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三类矛盾亟待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社区居民矛盾发生变化,子女教育类上升为首位,以往发生较多的邻里纠纷减少;调查同时显示,居民中的大部分矛盾可通过心理疏导得到化解,但目前社区心理保健师严重缺乏。

  如今一对夫妇一个孩子,家长的很大精力花费在对子女的教育上,但有的家长因教育方式不得法,或过于严加管教,或放任不管,两极分化现象较为普遍。如有位家长的孩子
已读初一,但家长还要陪读,孩子变得唯唯诺诺,家长不发话自己连作业都不敢做,生怕做错了,一些本应由自己决断的事,也要先回家“请示”家长才敢回答老师。在社区心理保健师的疏导和南师大心理老师的帮助下,家长逐步放手让孩子独立地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孩子变得心情开朗,主动与他人交往沟通,学习上也大有进步,家长的心情也随之开朗起来。家长刘香(化名)在单位是先进工作者,她的小孩在学校与同学发生纠纷,额头被同学打破缝了针,她心疼不已,怒气冲冲地要找老师算账。经过心理疏导后,她认识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学校也采取了积极措施,她主动与学校交换意见,学校加强了对学生们的教育,在家长中产生很好的影响,她也因此被为“十佳”家长。

  夫妻失和主要有“外遇”和经济原因两种情况,这两种情况又往往交织在一起,多数发生在中年夫妻身上。有位丈夫喜欢跳舞,与外人交往频繁,引起妻子的猜疑,认为他有“外遇”,吵得死去活来,甚至发展到要跳楼自杀的地步。妻子越闹,丈夫越“不理睬”,矛盾越来越深。社区干部去与妻子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又带着她去听心理保健讲座,她渐渐认识到自己说丈夫有外遇并没有真凭实据,扩大了夫妻矛盾,便改变了“妻管严”的做法,主动关心丈夫,经过一段时间的“明查暗访”,发现丈夫虽好玩,但并无拈花惹草的事,于是她与丈夫一起去听歌跳舞,心情变得愉快起来,丈夫也乐意带她出去与朋友一起登山、游玩,夫妻关系和好如初。

  社区居民住房得到明显改善后,邻里之间大的矛盾显著减少,但楼上楼下、公共卫生、噪音等矛盾仍时有发生,如拖把滴水、乱扔垃圾、自行车占用楼道等矛盾较为突出。这些矛盾的产生既有生活习惯的因素,也有社会公德的因素,南师大的老师特地到社区作了一次《邻里相处的艺术》讲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许多居民说,没想到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事竟与邻里关系密切相关,要创建一个和谐的社会氛围,就要从邻里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锁金村街道工委书记张洪南认为,过去做了不少民调工作,也取得一些效果,但在科学性方面仍有欠缺,很难适应当今形势。街道首批培训了30名有大专文化的心理保健师,取得国家人事部颁发的资格证书,把心理保健的科学知识运用到社区思想工作、民调工作中,将会更具有科学性。(张琪李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