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一职业技术学院一次清退8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3 光明网

  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最近的一份处分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引起轩然大波。在这份决定上,有83名学生被勒令退学,74人留级,66人跟班试读。

  被处分的学生都是因为成绩不合格,一个学年累计不及格科目达到了6门以上被勒令退学,4门以上6门以内不及格者留级,4门功课不及格者跟班试读。

  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有4500名学生,受处分者共有223人,如此多的学生同时受到处分,这在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尚属首次。这在学生、家长当中引起巨大震动。

  学生:勒令退学处分太重

  “接到处分通知的那一瞬间,我的脑子一片空白”,被勒令退学的2004级学生张杰(化名)说,“好多人都不敢告诉父母,不敢回家”。

  有人干脆整天泡在网吧,或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也有好多人希望能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张杰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埋怨儿子不争气,同时也觉得学校“太不近人情”、“太不负责任”了,“为什么不再给孩子一个机会呢?”

  “如果孩子学习成绩好,早就上大学了,谁还上中专?”张杰的父亲反问。

  在他看来,职业教育本来就是给这些学习基础薄弱的孩子们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而现在,连这个最后的机会也失去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入校新生班,几乎每个班都有人被处分,春季入学的中专班受处分的相对较多。

  一名留级生告诉记者,他是2003年春季招生进校的,属中专班,3年制,还有半年就可以毕业了。他们班有6人被勒令退学,4人留级,5人跟班试读。当初招收的50名学生,现在仅剩30人了。

  这名同学告诉记者,当初他们都是登记入学的,他本人初二只上了一个学期,学校连毕业证都没看就让他入学了,班里好多人连初中都没毕业,失学好几年又回到学校。由于基础差,理论课很多人听不懂,80%的人都是理论考试不及格,实践操作课程都考得不错。

  一些同学认为,入学时,学校对成绩不做要求,交费就可以入学,现在却以学生学业不合格为由让学生退学,这显然不合理。

  甚至有一些学生认为,既然学校敞开了大门招生,就等于是在卖毕业证,他们交了学费,就应该给他们一个毕业证。

  “现在好多人不敢再逃课了,都怕考试不及格被退学。”在校的学生们对此次整顿学风事件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前,许多人都认为职业学校文凭好混,一些学生抱着侥幸心理,几乎不上课,整天在外面上网,看影碟,认为只要不违反校规,就可以拿到毕业证,“现在看起来不行了”。

  许多学校过去“严进宽出” 扩招后成了“宽进宽出”

  尽管一个多月过去了,还有学生和学生家长不断到学校求情,以期能够重返校园。

  “此次整顿校风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我们是严格按照学籍管理规定执行的,不能因为少数人破坏学校的规章制度。”该校副校长艾尼瓦尔·艾合买提说,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他说,对于这份处分决定,是先后两次经过院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并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都进行了详细的核实。

  对于这次整顿校风,他认为校方是“不得已而为之”,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学生学习成绩不合格,问题出在招生环节。以前是“严进宽出”,现在好多学校扩招后成了“宽进宽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放松了对学生的教育,从长远发展来看,放松教学管理,有百害而无一利,校方的这次举措是为了“宽进严出”。

  学生工作与保卫处处长栾松青说,对83名同学作出“勒令退学”处理,完全是严格根据《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而作出的,该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学生由于身体状况或其他原因不适应在学校继续学习的,学校可以劝其退学”。此次被勒令退学的83名学生是因为“其他原因不适应在学校继续学习了”才被退学。

  栾松青指出,这些同学不端正的学习态度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整个学校的校风、学风。正是出于为其他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负责的考虑,学校必须痛下决心处理这些学生,以整顿校风、学风。

  据教务处处长刘鸿君介绍,采取登记入学招生后,学生学习成绩出现了急剧滑坡现象,学校用中考模拟试题对入学新生进行摸底考试,400多名学生,数学成绩及格的仅有24人,有的甚至只能考五六分。

  每个学期,学校都要组织3次补考,但许多学生根本不参加补考,甚至出现老师到宿舍去叫学生考试,都不愿意参加补考的现象。为了给学生更多的补考机会,只要学生愿意参加,任课老师随时都可以给学生补考。这个学期开学后,学校组织了两次补考,此次被劝退的学生有80%都是不愿意参加补考的学生,一学年旷课累计达到200多个学时。

  对于这些学生,学校真的是“怒其不争”,如果放任自流,将会影响到更多的学生,败坏学风。

  刘鸿君说,之前,学校的纪律要求一直很严格,每年都有二三十人因为成绩不合格被勒令退学,今年由于生源较好,招收了2300人。在学校生源得到保证的时候,整顿学风将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势在必行。加强了教学,学校才能够培养出合格人才,就业率高,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生源就会越好,形成良性循环。

  “学校不能卖毕业证,否则就会砸自己的牌子。”刘鸿君说。

  刘鸿君认为,职业教育就是以市场和社会为导向,以就业为目的的,不管学校是什么标准,社会就业的标准只会越来越高。如果放松了教学,学生不能真正学到技能,不能适应社会的就业标准就会被淘汰。这将是职业教育的失败。

  职业教育面临新挑战

  对于这么多学生被劝退,艾尼瓦尔·艾合买提认为学校也有问题。实行职业教育改革以来,尽管学校在加强师资力量、增加实践操作课时等方面作了许多努力,但对教学内容的改革力度还不够,理论课过多,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能完全和市场接轨。

  他介绍说,自从高校扩招后,中专学校招生受到很大的冲击,职业学校招生难度很大,各学校展开了抢夺生源大战,登记入学的规定更是降低了入学门槛,只要有初中毕业证,就可入学。

  没有了入学考试,招上来的学生文化素质低下,学习兴趣不高,尽管学校加强了管理,但效果甚微。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职业学校遭遇了两个极端,计划经济时代,学习成绩好的大多被中专学校录取,而现在,他们招收的大多数都是考不上高中的学生,生源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素质参差不齐。

  他说,学校已经把注重招生而忽视教学作为学校要整改的问题,准备引进、探索新的管理办法。刘鸿君已经考虑向学校提出采取考试入学的建议,以保证教学质量。

  对于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这次重拳出击,有关教育人士认为此举不符合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不能简单地以处分学生来达到教育的目的,学校应该更多地从自身管理和制度上加以反省,以培养更多的合格的技术人才,对于基础差的学生适当延长他们的学习时间,多给他们一次学习的机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一位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职业教育让学校的定位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应试教育,向教育部门负责;变成了职业教育,以市场为导向,向社会负责。现在,职业学校生源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原来的教学方法和管理办法已经不适合现在的教学,按照国家教育政策,职业教育力度将继续加大,在放低门槛、扩招的前提下,怎样保证技能培养,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水平将是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