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振华主持召开国家环保总局第二十一次局务会议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廉政规定》通过审议 《关于加快推进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制度的意见》同时通过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11月2日主持召开第二十一次局务会议。会议听取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9月份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廉政规定》和《关于加快推进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制度的意见》,通过了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等53个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审批意见和451份废物进口申请,中化湖北矿肥有限公司的磷铵项目和新疆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项目暂缓审批。

  会议认为,要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的作用。要加强对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把各地经济发展状况和环境质量结合起来考察,促进地方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降低单位GDP的资源消耗。要建立环境状况定期发布制度,尤其要重点通报环境质量的变化情况并分析原因,保护群众的环境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环保工作。

  会议认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行为的规范化建设是环保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建立严格的环评文件质量审核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承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活动的单位或者相关人员要对环评结论负责,责任追究要与环评单位和人员资质管理结合起来;审批部门应当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意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或验收调查和审批行为,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和廉政建设,保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廉洁高效依法进行。

  会议认为,公开企业环境信息,对于发挥社会监督在环境管理中的作用,促进企业持续改善环境行为,提高环保部门的管理水平和效能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国家环保总局与世界银行合作在部分省、市开展企业环境行为评价试点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要充分发挥企业环境行为评价的指导性作用,并把它与ISO14000认证、清洁生产审核和总量控制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环保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