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人大为曲靖市独木水库制定了一部保护条例,但是条例实施后,水库污染仍日趋严重,供水时间一拖再拖 一部法救不了独木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4 中国环境报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03年7月31日审议通过了《云南省曲靖独木水库保护条例》,并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云南省第一部对饮用水源地制定的地方性保护条例。条例实施以来,独木水库的水环境状况如何?记者近日随云南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独木水库现场进行调查。

  独木水库始建于1958年,1986年投入运行,当时只是一座集灌溉、防洪、兼顾发电
的大型水库,水库径流面积为196平方公里,年产水量1.4亿立方米,总库容1.056亿立方米。由于曲靖市城市发展速度过快,市政府把独木水库定为城市供水的后备水源,向世行贷款1.8亿元,建成管网和净化消毒处理系统,该工程于2004年5月完工。

  曲靖市政府曾明确要求,独木水库向城市供水时间为2004年10月上旬。但八、九月取水化验结果表明,水中含锰、含硫化物严重超标,故不能供水。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立法保护一年多的水源地继续受到污染呢?

  据了解,造成独木水库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是采煤、炼焦、洗煤、煤货场、火电厂等企业的存在。这些生产企业中,多数私人煤矿、煤井无序开采,不愿投入资金整治污染,水库周边采煤井有78口,高硫高锰的煤井有14口,大量有害物质从阿基洪、新村河、阿楚克流入库区,遇到雨水冲刷,大量的高硫高锰矿井水随之流入库区;在水库大坝的东南尾段,还有焦化厂两个、洗煤厂3个、新村恩洪煤矿发电厂1个、煤货场1个。另外,农业生产、村民生活垃圾也对水库水质有一定污染。

  《云南省独木水库保护条例》第六条规定:“水库保护区内的有关单位,应当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妥善处理生产、生活垃圾等污染物”。但据了解,有关部门对独木水库保护区内的采煤井,目前根本没有过硬措施来勒令其停产整顿,处理废水外排,恩洪发电厂的工业废水也经常有偷排的现象;在距水库坝区不远,有一煤货场直接将煤堆放于独木水库入水口处,从煤堆中流出的黑水流向水库库体。而“独木水库保护条例”第十三条第二项明确规定:“在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排放废水、废液,堆放或者倾倒土、煤、矸石、尾矿、废渣等”。

  据独木水库管理局局长介绍,独木水库将于2006年9月建起水库的隔拦大坝,用于拦住污水,并在3年内治理好水库水质,以备将来供水。通过建立沟渠把污水排入南盘江(珠江上游)。当记者问:“这些污水不经任何处理就直排南盘江吗?”他回答道:“污水通过一定路段的沟渠,会有个自净过程,等到注入南盘江时就问题不大了。”然而,专家指出,一些重金属如锰、铬、铅、砷等绝对不可能通过自然净化就能分解。

  曲靖市政府有关人士谈到,当前关闭独木水库周边一些污染企业有一定难度,只能限期整改,并通过建立污水隔拦大坝来截住污水,从而减少对独木水库的水质污染。目前,水库水质恶化的趋势日趋严重,周边生态环境恶劣,为此,政府再次决定,独木水库将于2009年向城市供水。

  云南省人大环资委脱副主任看到独木水库的现状后表示担忧。他说,曲靖市的水资源很紧张,本来2004年末就应实现向城市供水,由于水库水质受到严重污染不能供水,现延迟到2009年。虽然水库现在有法可依,但存在执法难的问题,要治理好水库保护区内的各大生产企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