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治四大病症 促进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4 中国环境报

  随着我国环境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需求与期望值普遍增大,因此,及时处理环保方面的信访与群众举报,已经成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克服四个病症。

  防治项目“饥渴症”。所谓项目“饥渴症”,即表现在招商引资中的饥不择食。既不管国家产业政策,不顾环境规划要求,也不注意企业周边环境敏感点的环境质量要求。认
为只要上了企业项目,就能给当地发展带来好处。实际上,在经济发展中,如果违背了经济发展规律、规避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约束,其后果必然是环境污染问题不断产生,甚至可能进入恶性循环。笔者认为,防治项目“饥渴症”应该把握:一是必须严格国家产业政策控制;二是要把资源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项目作为优选项目;三是加大环保行政许可监督力度,实现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的有效监管等。

  整治园区“流行病”。近年来,以专业分工、资源互补、相互关联、具有区域性,由相关产业聚集而形成的工业园区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工业园区的建设、规划、管理与指导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已经显现。所谓工业园区“流行病”就是到处建设工业园区。这种分散的、无序竞争式的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违背了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基本规律,违背了优化资源配置,以提高单位产品的附加值,促进经济发展的初衷,导致无序竞争的形成。笔者认为,在工业园区建设与管理上,国家要从政策上严格控制园区设置审批;开展有效的园区清理与整顿,实现工业园区的科学管理;强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与指导;加强园区的法制监督、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工作。

  根治违法排污“顽症”。目前,我国市场经济运行机制还不太完善,排污单位的违法成本低、守法经营的成本高现象是客观存在的,违法排污成了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个顽疾。笔者认为,治乱需重典。一是要对严重的违法排污行为,采取提起“环境公诉”的措施,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二是对违法排污行为,通过媒介进行违法行为信息发布,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公开违法者的不良记录,直接与企业的生存问题挂钩;三是要对违法排污行为课以重罚,不能使违法者在经济上有任何便宜可赚,决不能对违法者予以姑息或迁就。

  预防污染“过敏症”。在现时社会生活中,有一些人对环境污染表现出一种过敏症,即一遇环境污染就反对或言辞过激或直接采取过激行为。近年来,个别地区的少数群众甚至以怕污染影响为由,组织群体性活动,阻止合法企业的正常生产等。笔者认为,在对待环境污染问题上,一定要尊重科学,以国家相应的环境标准为基本衡量尺度。在处理环境污染争议时,一定要理性对待,依法行事或依法维权。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环境污染纠纷处理的程序是:由当事人相互协商处理;由当事人申请行政调处解决;直接提起司法诉讼来解决。只要广大人民群众都依法保护环境,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预防污染“过敏症”就能取得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