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业不让安装防盗网居民家被盗损失谁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9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张文昌图/文

  目前,在衡水市的一些居民小区,特别是一些档次较高的大型居民区,物业公司为了环境的美观,往往会以有保安巡逻为由,阻止业主在家中安装防盗网。然而,保安的巡逻并不能杜绝小偷的光顾,此类小区业主被盗的案件仍然时有发生。

  那么,发生了类似的盗窃案,物业公司是不是负有一定责任,该不该进行适当的赔偿呢?

  近日,衡水市“岸芷·庭蓝”小区在一夜之间有三家被盗。一被盗居民认为,正是物业公司阻止他们安装防盗网,小偷才得以轻松潜入自己家中,物业公司应当为此承担一定的责任。物业公司则在案发后加强了保安力量,但对于责任问题保持了沉默。

  事件

  一夜之间三家被盗

  10月31日,记者接到读者的投诉,来到位于衡水市河阳路上的“岸芷·庭蓝”小区。该小区紧邻公路,一排排设计新颖的住宅楼非常吸引眼球。记者进入小区大门时,保安很认真地进行了登记。

  据该小区13号楼的王女士介绍,几天前的凌晨,她在睡梦中被惊醒,她爱人起身下床查看。刚走到厨房门口,就听到里面“叮叮咣咣”一阵乱响。她爱人赶紧推门,恰好看到一个人影从窗户上跳了下去。他们开灯一看,锅碗瓢盆散落了一地,连夫妻二人的衣服也扔在厨房内的地上。

  王女士说,当天夜里,该小区还有另两户居民家中也被盗了。虽然那天她家的损失并不算多,但她从此觉得失去了安全感。丈夫不在家时,她连觉也不敢睡了。

  据王女士称,她去年10月购买了这套房子后,因感觉二楼较低不够安全,曾打算安装防盗网,却遭到了物业人员的阻拦。其理由是小区物业有禁止安装防盗网的规定,而且小区内有保安人员24小时巡逻,不会发生被盗事件。

  “如果小区物业让安装防盗网,我家也不至于被盗!”王女士据此认为,他们家中被盗与小区物业有直接关系,物业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物业禁止安装防盗网是为了美观

  那么,“岸芷·庭蓝”小区的物业是否曾阻止业主安装防盗网,又为何要这么做呢?

  据了解,“岸芷·庭蓝”小区是衡水市知名的高档楼盘,由衡水京华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于去年10月份竣工,现共有居民住宅楼16栋,居民900户。其物业管理由京华房地产开发公司下属的京华物业管理办公室负责。

  京华物业管理办公室的王主任承认,“岸芷·庭蓝”小区虽然有保安人员24小时巡逻,但有几户居民家中还是发生了失窃事件。

  王主任称,当初该小区居民在购买房子时,就已经与公司达成了不得安装防盗网的口头协议,“这都是买卖双方认可的”,目的是为了小区的整体美观。据她介绍,目前衡水比较规范的大型居民区,一般都不允许业主安装防盗网。

  王主任还告诉记者,此次居民家中被盗案发生后,物业已同意业主安装内置防盗网或带摄像头的智能防盗网。物业部门也更换了人员,并扩大了保安队伍,还安装了一套电子监控系统。

  当记者问到物业是否应对居民家中被盗之事承担一定责任时,王主任选择了沉默。

  说法不应为美观而忽视安全

  小区物业禁止居民安装防盗网,而且还有保安24小时巡逻。在此前提下,居民家中仍然发生了被盗事件,物业是否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呢?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硕士生导师王宝治认为:如果物业不允许居民安装防盗网的行为,经过了业主委员会的同意,那么小区物业的行为就是合理的。但如果小区物业的管理不足以保证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那么这种行为就有失偏颇,而且也剥夺了居民的自我保护权利。

  王宝治还认为,“岸芷·庭蓝”小区居民家中被盗后,小区物业明显加强了安全管理。从这一结果看,物业公司自己也认识到了居民失窃与物业管理的不足有一定的关系。因此,物业应该对居民家中失窃承担一定的责任。

  衡水市公安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只让居民自己承担全部防盗的责任及后果,这是不合理的。他还称,只允许业主安装内置防盗网也不妥当,“万一发生火灾和地震时又岂能逃生?”因此,开发商及小区物业不应该只求美观而忽视了居民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