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论坛昨日摆阵石城各路高手登台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3 石家庄日报

  红色旅游论坛

  五地联手推动红色旅游

  五圣地携手打造红色旅游圈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显国:

  红色旅游正以其独特魅力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关注,并日渐成为影响较大的旅游活动。高潮过后,我们要考虑如何打造红色旅游经典品牌。

  五大圣地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形成了各具代表性的革命精神。只有把五大圣地的红色旅游资源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才能发挥不断增强景区革命文化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因此,建议五个城市之间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客源互换、利益互惠的原则,对五大圣地旅游营销进行统一包装宣传,统一策划推介,并根据市场需要分段联合营销,携手并进,全力打造中国红色旅游圈,引领全国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

  红色旅游也是旅游。在发展红色旅游时,应遵循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把红色旅游融入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考虑,用红色旅游来领跑和带动其他旅游,用其他旅游来丰富和完善红色旅游,达到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古文化旅游、现代休闲旅游等旅游形式的有机融合、叠加呼应、协调发展。

  五大圣地联盟实现五方共赢

  遵义市市长卢守祥:

  五大圣地开展联盟合作,具有特殊的意义。近年来,五大圣地在推进红色旅游的发展上,虽然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在具体操作上,还是划地为牢,各自为阵,缺乏开展跨区域合作意识。这次论坛召开后,五地联动,出新出奇,必然会带来综合性的立体效应,形成经典品牌线路,进而形成较强的市场拉力,实现五方共赢。建议五地开展红色旅游发展联盟方面,一是建立协调机构,二是拟定合作章程,三是开展联合营销,四是制造新闻热点,五是定期召开会议,可每年一次,轮流在五地召开联盟会议,交流工作,讨论议题,确定新一年的主题活动计划。

  加大红色旅游政策扶持力度

  井冈山市市长王晓峰:

  这次论坛的举办,对五大圣地旅游业的发展而言,是一个新起点。《西柏坡共识》的签订为五大圣地进行资源整合、实施精品战略提供了一个平台,对促进五大圣地的旅游业发展,提高其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井冈山红色旅游,已作为一个特殊的旅游产品深入人心。从井冈山的发展看,加大对红色旅游的政策扶持力度很有必要,尤其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旅游宣传等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韶山市委副书记陈小山:

  旅游的竞争,不仅是资源的竞争,更是品牌的竞争。

  韶山红色旅游虽已是一个成熟的品牌,但还存在管理体制制约、资源浪费、旅游效益不高等制约发展的地方,今后要着力宣传、打造并推广韶山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把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要整合资源,提高效益,坚持旅游带动,协调发展。

  今后,将主要通过各种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韶山,宣传红色旅游,并借助国家提出《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一周年、各地红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之际,积极申报和争取相关项目,全面提升景区品位,不断提高韶山红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推动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

  延安市副市长李瑞支:

  当前,红色旅游还存在着基础设施条件差、市场主体发育程度不够、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挖掘不深等问题,影响着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但从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主旨、红色旅游的内涵来看,红色旅游业的发展是有有力的政治保障的,是完全能够使红色旅游获得覆盖各年龄层次和国内外游客市场的,随着现代科技与红色旅游的结合,也为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升级提供了技术保障,其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应该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独特性和复合性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关系,打破局限于国内的定式思维,坚持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大力开辟国内国外两个客源市场,推动红色旅游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边丽娟潘双清)

  服务业发展论坛

  给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招

  三个方面推动服务业发展

  冯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

  中国第三产业GDP的单位能耗量是日本的10倍,问题出在第三产业的内部结构比较劣质,过于依靠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滞后。

  如何加快服务业发展?一是政府要提高认识,给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创造好的氛围;二是要清除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障碍、体制障碍,提高市场化程度;三是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改变大量服务业“体制内”循环的现状。

  加强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持

  高延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政策司副司长):

  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大城市新的支柱产业,要发展现代服务业,除了制定切实可行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或规划,还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培育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适度宽松的政策环境。

  要更新观念,切实破除多年来阻碍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观念障碍、体制障碍和政策障碍,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外资和非公资本进入现代服务业,通过建立多元竞争机制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要尽快改变部分服务行业垄断行为严重、市场准入门槛过高过严和竞争不充分的状况,进一步打破垄断,放宽准入条件和领域,建立规范的行业准入制度。

  加强监管,完善现代服务业行业标准和行为规范。

  通过“引进来”,促进现代服务业管理体制机制和服务产品的创新,加快其改革的步伐,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服务意识和标准,通过“走出去”,把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大型服务企业培养成为具有自主知识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

  鼓励服务企业走规模发展之路

  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

  规模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应该鼓励国内服务企业走规模经营发展道路,按照自愿、平等和互利等市场原则进行产业整合,使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发挥其服务手段和管理经验方面的优势,通过兼并、联合形成大型服务企业集团,借助企业集团提高服务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发展中国的服务业跨国公司,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组建企业集团时,政府不要搞“拉郎配”,但政府出面协助和推动是必不可少的,政府应为企业对外结盟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政策支持。(本报记者刘宝芝)

  “中国药都”发展论坛

  打造“中国药都”我们还缺什么

  打造真正的“中国药都”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文:

  建设“中国药都”,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务院对石家庄市的功能定位要求,以及我市医药产业发展的实际,而确定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是我市着力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构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药品加工制造基地、中药材生产供应基地、药品科研教育基地和药品会展交流中心为目标,优化品种结构,提升产品档次,推进企业重组,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医药产业。力争到2010年,全市医药产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成为真正的“中国药都”。

  石家庄要建成“世界药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

  石家庄不仅要建成“中国药都”,也要建成“世界药都”。我建议围绕石家庄企业已具有的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化学制药的优势地位。扩大化学制药规模化生产,不断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突出产品的质量、技术和价格优势,夺取国内、国际市场更大的份额。在前期积累资金实力的基础上,提高化学制药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建立健全新药自主研发机制,鼓励自主创新,加大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药品的能力。希望中成药企业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药材种植、生产,进一步提高质量,建立技术壁垒。政府部门要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政府与企业共同创造一个优胜劣汰、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普药竞争白热化值得关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医药经济报社长林建宁:

  北美医药市场10年来首次增幅为个位数,今年全球医药经济的增速预计在7%以内。目前有两股力量正在改变药品市场格局,一是制药业并购数量增加,二是“重磅炸弹”药物数量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河北医药工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但医药商业并不理想。当前,药品市场医院和零售两个终端非常活跃。业内有两个关注点:降价品种暂停招标、包装上印出厂价和零售价(正在讨论)。总之,普药的竞争已经白热化,而且开始波及中药。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

  外企赢在营销和人才战略

  惠氏制药有限公司、美国惠氏药厂(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吴晓滨:

  如今中国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市场,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七大甚至是第五大医药市场。这就是外商看好中国医药市场的原因。外企赢在哪里?赢在营销。外企吸引人才靠什么?关键在它的人才战略。很多外企都有人才发展计划,给员工以迅速提高自身价值的希望,能让员工发挥最大潜能,而不是有劲儿使不上,有能力发挥不出来。

  河北是医药大省而非医药强省

  石家庄神威药业公司董事长李振江:

  除2003年受非典影响外,河北省医药行业利润率水平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总体呈下降趋势,说明河北省医药行业的盈利能力不高,河北是医药大省而不是医药强省。而且长期存在“五多五少”,即原料药多,制剂少;西药多,中药少;处方药多,非处方药少;小企业多,大企业少;普通品种多,特色品种少。石家庄要真正成为“中国药都”,一要加强政府引导,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二要营造适合企业生长的环境,培育有影响的大企业;三要发挥中药在“药都”建设中的作用,把中药企业做大做强。

  药都发展最大瓶颈是新药研发

  石家庄制药集团副董事长解明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药都发展的最大瓶颈是新药的研发。没有适销对路的高科技产品的不断出现,也不会有药都的持续快速发展。石药集团技术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既肩负着石药集团战略品种和关键工艺技术的研发任务,又承担国家重点新药攻关项目的研发工作。正在筹建的“石家庄手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暨石药集团高科技产品孵化器,是集新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药高科技产品中试产业化基地。建成投运后,既可为石药集团孵化产品,也可为药都企业进行产品孵化。同时,正在筹建的华北地区最大的药理中心、药物分析中心,将来将申请作为国家药品评价中心,也可为药都企业新药研发提供服务。“十一五”石药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新药研发,重中之重是生物制药和现代中药的开发。(本报记者范玉蕾)

  “要发展,就要走集团化之路”

  ——访美国强生集团西安杨森制药公司总监谷成明博士

  在参加石洽会的众多中外客商、专家中,世界500强美国强生集团西安杨森制药公司总监谷成明博士颇为引人注目。国内医药行业将如何发展?省会建设“药都”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谷成明有着一套自己的见解。石洽会期间,记者专程采访了他。

  在谈到我市应如何建设“药都”时,谷成明强调,医药企业要发展,必须走一条集团化发展之路。他说,从目前石家庄的医药行业看,华药、石药已是支柱企业,但它们的产品较为单一,甚至形成自己人与自己人竞争的局面。

  同时,国内包括石家庄医药发展的优势是劳动力成本较低,劣势是没有原研发的专利产品,这就造成了利润下降。比如华药,在全国医药企业中,其2003年的销售额虽然排名第一,但利润却屈居第四。

  而在医药行业,若开发一种新药,投入的资金几乎高达10亿美元,这对于某一企业来说,几乎不太可能,只有实力雄厚的大集团,才有研发新药的能力。因此,对于石家庄来说,华药、石药应进一步加强合作,走集团化发展之路,提高产品利润率。同时,还应做好市场营销工作,避免单一地依靠低价抢占市场的行为。

  引进人才也是建设“药都”的关键之一。谷成明建议,我市的制药企业在引进人才时,要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不仅仅局限于当地的人才,更要多引进国外人才、留学人员,这些人才将带来国际化的管理、营销理念。

  “购买国外企业也是引进人才、引进先进管理经验的方法之一。”谷成明说。购买国外企业,不仅仅是买他们的设备,更是买品牌、买先进的管理经验。“国内其他行业已出现多起购买国外企业的成功先例,在医药行业只是早晚的事儿。”

  此外,对于我市的“药都”建设,谷成明还就如何找准医药发展方向、合理调整医药产业结构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他表示,石洽会是一个交流的好形式。“石洽会搭建了一个平台,而参会的客商又形成了一个新的平台。”他说,石洽会将国内外的客商汇集在一起,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沟通、合作的机会。他建议,石洽会在某些方面还应进一步改善,比如举办的中国药都发展论坛,应该邀请更多的专家,采取“专业对专业、企业对企业”的模式,使论坛更有针对性,成为一个“专业的论坛”。(本报记者靳晓磊)

  

三大论坛昨日摆阵石城各路高手登台论剑

  昨日,在副市长张发旺的陪同下,前来参加2005’中国·西柏坡红色旅游论坛的来宾到西柏坡进行了参观考察。冯建君摄

  

三大论坛昨日摆阵石城各路高手登台论剑

  中国药都发展论坛大会现场。本报记者张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