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劳工代表向五家在沪日企递交“劝告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9 中国广播网

  

中国劳工代表向五家在沪日企递交“劝告书”[图]

  资料图:6月23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就中国劳工刘连仁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撤销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认定刘连仁被强掳到日本当劳工的历史事实,但驳回原告所有诉求。已故刘连仁老人的儿子刘焕新(前左三)手捧刘连仁遗像与律师团走向东京高等法院。

  

中国劳工代表向五家在沪日企递交“劝告书”[图]

  历史镜头:中国劳工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2日,79岁的中国劳工代表袁学仁老人在华东政法学院管健强教授的陪同下,向5家日本企业上海办事处递交了“劝告书”。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大成建设株式会社和熊谷组均接收了“劝告书”,而同和矿业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则拒绝接收“劝告书”,住友金属矿山株式会社上海办事处则表示其与中国劳工无关。

  袁学仁是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筹)上海分会的负责人。他在1944年8月被骗至日本港运室兰第三事务所做苦役,直至1945年12月才得以回国。一年多的苦役只得到几百日元“报酬”。他告诉记者,和他同批的192名劳工有67人在劳役期间死亡。

  在袁学仁递交的由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筹)和中国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联名向涉及中国劳工的日企发出的《劝告书》中指出:“(你公司)是参与当年强掳中国劳工并强迫中国劳工做苦役的35家日本公司之一。……作为公司行为的责任继承者,你公司有义务承担因奴役中国劳工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希望你公司认真对待过去曾实施的不法行为,诚意对待原告的正当诉求,主动积极地早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劝告书》同时还向几家日本企业提出3项要求:以公司的名义正式公开向中国劳工及遗属就当年对中国劳工实施的非人道行径赔礼道歉;以公司的名义向被奴役的中国劳工及遗属赔偿;保证永远不再向中国人实施非人道行为。

  《劝告书》要求日企上海办事处转告所属日本总社接函后30日内以书面形式给予回复,并派员来华与联谊会及律师团洽谈。

  根据日本外交史料馆已公开的《华人劳务者事业场别就老调查报告书》,被强制、奴役的中国劳工在日本35个企业的135个事业所共有38935人,其中6830人在残酷的奴役下死亡。

  管健强教授是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筹)的法律顾问。他告诉记者,这些奴役中国劳工的日本企业,在战后经过调整,至今尚存20余家,其中已有18家日本企业遭到中国劳工的起诉。但迄今为止,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均藐视中国劳工的诉讼请求,公然拒绝向中国劳工做出法律上的谢罪、赔偿。

  管健强表示,这些日本企业到中国来从事商务活动,并由此获得经济利益,但却对被奴役的中国劳工负有的法律责任置若罔闻,这是不能被宽恕的。“我们并不反对中日企业之间正常的商务往来,但日本企业对战争的正确认识是必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