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站大开"方便"之门 路口将设警示提醒借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新火车站投入使用两个多月了。但旅客想要“方便”时却经常找不着公厕,高架平台上社会车辆借道存有安全隐患。昨天上午,南京火车站地区各家单位坐到一起,就这两个最突出问题当场开出了“处方”:把现有的公厕尽可能多地免费开放,而高架平台上会考虑在路口设置警示牌,提醒社会车辆不可借道通行。

  公厕少,还难找

  南京站站前广场面积达72000平方米,但现在广场上仅有三个流动公厕,位置在火车站西侧。另外在广场的东南角还建有一个比较大的公厕,

  可由于没有标识引导,加上“长”得不像,很多旅客压根就不知道。

  而火车站内的公厕,由于都设在候车室里,按常识,旅客进候车厅的话一般需持票进入,以确保安全。不过,考虑到目前火车站公厕少的问

  题,一些有“特殊需要”的旅客如果向火车站值班人员说清楚,一般都会放行。

  [处方】

  地下停车场三个免费公厕将全部开放,解决司机的“方便”问题,广场旅客也可下来“方便”。而东公交站台的公厕也被纳入开放范围,

  由于该公厕设在公交站调配室里面,有关人士表示,这还有待协商。

  另外,在火车站的东侧将要增设两个流动公厕。远期,则要在火车站东侧再建一个大型免费公厕。

  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他们将在广场上增加导向标识,届时火车站各项设施将一目了然,包括所有的公厕。据了解,由于这些导向标识考虑

  到了夜间可视功能,费用较高,约达11万元。

  借道车威胁旅客安全

  南京站新站房采用“高进低出”的交通方案,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乘客进出站时交通“零换乘”。二楼候车大厅前有个高架平台,用来方便送

  客车辆临时停靠,也方便站在平台上欣赏玄武湖景色,但使用过程中却出现了问题。

  据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高架平台目前已成了社会车辆的“快速通道”。记者发现,确实借道通过的非送客车辆很多,很多车子从高架上“

  呼啸”而过,压根不停靠,3分钟内记者就数到了26辆。这给旅客也造成安全隐患。

  [处方]

  考虑到旅客的安全,南京站打算在平台中间设置隔离带,对所有车辆实行单向通行。但是这个提议在昨天的会议中没有被通过,有关人士

  表示:“如果高架平台隔离断开,这就废弃了火车站立体交通的格局,所以这个方案绝对行不通。”不过,他表示,他们也会应火车站要求,

  增加一些标识牌,提醒过往货车及不是送客的车辆不要从高架平台上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