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府给予专项补助 公企退休人员年内全进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日从江苏省医保中心获悉,全省各级财政将积极筹措和落实资金,于今年年底前力争将全省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险范围。该中心还将统一建设全省困难破产公有企业退休人员医保信息库,对各补助地区及时进行监督。44.6万退休人员尚无医保据了解,江苏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十多年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政策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服务逐步优化,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得到了保障。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089万,位居全国第二。然而困难和
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还有相对一部分退休人员没有纳入医疗保险范围。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企业退休人数为269.8万,已参加医疗保险的为225.2万人,其中包括参加大病统筹和住院保险的一部分退休人员,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企业退休人员还有44.6万人。

  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退休人员过去为国家经济建设所作贡献的认可和回报,解决他们没有医疗保险而出现“有病无钱看”、“因病致贫”、“因病致困”的窘境,成为了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优先为退休人员

  缴纳医保44.6万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不是一个小“数目”,如何落实这笔资金?江苏劳动保障厅副厅长陈励阳介绍,该厅、财政厅和总工会日前联合出台了解决的相关办法,明确规定:今后,困难企业应优先为退休人员筹集并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破产关闭企业在破产改制时应优先为本企业退休人员一次性提留并缴纳10至15年的医疗保险费用;企业筹集或提留不足时,由企业主管部门(或集团公司)统筹调剂解决;主管部门(或集团公司)确实无力解决的,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批准,由地方财政解决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所需资金。省财政拨出专项资金对32个财政转移支付县和大丰市、建湖县以及黄茅老区部分困难乡镇给予适当补助。全省各级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根据本地实际相应安排专项资金,合理确定补助标准和补助办法,切实解决好困难和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

  退休人员可逐年缴医保

  根据省劳动保障厅《关于困难企业职工和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的规定,退休人员可采取一次性缴纳10至15年医疗保险费的办法参加医疗保险;也可以采取逐年缴纳医疗保险费,缴费年限从退休人员现在年龄计算到当地人均期望寿命。采取逐年缴费办法参加医疗保险的,可以按当地参加医疗保险的企业退休人员上年度人均实医疗费用支出为缴费基数费参保;也可以按当地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医疗保险缴费比例缴费参保。

  省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

  省财政厅黄晓平副厅长指出,各地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妥善解决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省政府安排的专项补助金今年暂按目前掌握的各地困难和破产关闭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数、测定的平均缴费工资基数作为计算依据,对列入补助范围的县(市),已出台政策全部或部分解决了困难、破产关闭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由省给予4个月的奖励补助。省补助资金采取年初按全年计划补助资金的70%预发,年底按完成工作目标情况进行结算的方式下达。年底全面完成的地区,下拨其余的30%资金;年底未完成的地区,按照实际完成情况,结算全年所需资金。对因人数增加等原因所需资金超过计划补助资金的,由地方财政自行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