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发鲶鱼效应 扬大后勤社会化改革为何都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10月底,北京传来消息,扬州大学跻身全国高校后勤先进集体。

  此前,该校的一项调查显示,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率从后勤实行社会化改革前的85%提高到100%。

  教育界权威专家认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双刃剑”,搞得好会增加活力,造
福师生,促进高校建设和发展,弄不好则会陷入一味赚钱的误区,制约高校的发展。

  扬大这项改革为何能够赢得师生的一片叫好声呢?

  放水养鱼:让剥离出的后勤实体成家立业

  一些学校在后勤系统剥离的过程中,对划归后勤企业管理和使用的资产、设备统统收费,即使是属于公益性的服务项目也不例外。剥离出的后勤实体,实力原本就不行,对市场运营也不熟悉,这么一来,便陷入两难境地:靠涨价赢利,师生不满意;不涨价则经营很快陷入困境。

  扬大在撤销原总务处,将后勤的450多人从行政事业编制中划出,组成后勤服务集团时明确: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是不谈钱,而是先谈社会效益,核心是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服务。在具体政策上,学校将公益性的服务项目如为学生服务的食堂、宿舍等后勤资产交后勤集团使用,实行“零租赁”政策,对车辆、超市房屋、幼儿园等非公益性服务项目的后勤资产则实行市场化运作。

  放水养鱼使后勤集团很快“成家立业”,而立了业的后勤集团又有能力反哺学校。据统计,后勤集团每年可为学校节省“人头经费”1200万元,每年上交超市房屋、幼儿园等资源占用费100多万元。学校将这些钱加大基建投入,改善学生食宿条件。近几年,扬大新建和改造学生公寓楼22万平方米,仅文汇路一个校区扩造规模就是原来的两倍以上。

  引“狼”入室:用社会力量激发“鲶鱼效应”

  扬大由6所高校合并而成,校内市场大得很,是独霸这块市场,还是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竞争,激发“鲶鱼效应”?扬大选择了后者。

  中心校区教学主楼是全省高校最大的单体教学楼,该楼的物业管理原由校内物管中心在搞。2001年底,学校决定物管面向全省招标。本校物管竞标40万元/年,扬州本地也有4家物管公司参与竞标,但最后中标的却是报价57万元一年的中外合资常州中天物管公司,开了全省社会企业占领校内市场之先河。

  引“狼”入室,没了“吃皇粮”的待遇,多了生存的压力,学校的物管人员自觉向“常州中天”学习,从服装到形体、从语言到着装,着力提升服务理念和素质,并主动与社会企业竞争,先后拿到了校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楼宇的物管权。

  引“狼”入室还促进了后勤集团的内部改革。运输服务中心车队大胆推出了单车风险承包,驾驶员自找业务,自担风险、自负盈亏,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管理学院的张教授说:“过去用车要提前3天登记,还得给司机赔笑脸。现在司机市场意识特强,人人自费购置手机,主动向教职工散发名片。要用车,打个电话便解决问题。忙不开时,司机还帮我们去火车站、机场接送客人,陪同客人参观。”车队产生积累后,又加速车辆更新。短短几年,运输中心固定资产从200万发展到1000万元。

  引“狼”入室还提升了后勤经营管理水平。以水电费支出为例,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后勤集团靠采取先进的管理措施,加大节能技改投入,引进安装水电节能装置等,使之一直维持在1500万元左右,低于省内同规模高校。

  督察队:师生利益的代言人和保护伞

  宽敞明亮的宿舍,喷香整洁的食堂,便捷物丰的教育超市,服务项目增多了,服务质量上档次了,会不会加重师生负担?扬大监督机制的完善使师生疑虑顿消。

  学校后勤管理处充当“裁判员”的角色,与当“运动员”的后勤集团形成甲乙双方契约关系。后勤管理处专门成立了计划督察科,作为学生的代言人,专司对后勤服务质量督察、考评之职。为确保监督到位,学校还成立了特别督察队,聘请10名退休职工和27名学生做监督员。老同志们每天都要到食堂去看,每个人身上还带了个小弹簧秤,打给学生的饭菜份量足不足,他们经常拿起来吊一吊,少一两都要写进每周的专题督察报告里。

  蔬菜淡季时,后勤集团拿钱来贴补,以保证不涨价。这不仅是由于学校有规定,除设备更新、室内装修外,后勤集团赢利全部返还用于学生改善伙食,也因为两支督察队都睁大眼睛盯着他们呢。

  今年上半年,全省111所高校评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扬大与另两所高校一起荣获全省的“双文明”。

  品牌输出:使扬大后勤的“蛋糕”越做越大

  在江苏省第四届烹饪大赛上,扬大饮服中心取得6块金牌、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业务水平在全省高校同行中名列第一。2003年,饮服中心骨干组成小分队,进京承办教育部机关餐厅,得到教育部各级领导一致赞誉。目前,该中心还应邀在省高等商务学校、煤炭烹饪技校、武警扬州消防支队食堂等处承办伙食工作;

  今年8月中旬,校物管中心参与江苏省工业技术学院物管招标,一举拿下了3万多平方米的物管订单;

  一直为扬大教职员工服务的三个幼儿园对外开放后,生源爆满,供不应求;

  运输中心介入地方驾驶人才的培训、绿化工程公司揽到城建绿化业务……

  品牌输出使“蛋糕”越做越大,但扬大后勤集团丝毫没有放松对校内师生的服务。在管理骨干、业务能手输出的同时,后勤集团先后引进了10多名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充实到一线,担当“助理”一职。

  后勤集团的同志风趣地说,用服务理念竞争校内,用竞争理念扩大校外,后勤社会化就“开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