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电 工业企业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18 人民政协报

  相对普通百姓的生活用电,占到全国总用电量70%以上的工业企业,它们的节电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

  本报见习记者王菡娟

  拉闸限电,错峰避峰……当电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时,这些与电有关
的词也在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 ——电力紧缺。紧缺之下,节约用电无疑是缓解压力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我国已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并表现出了日益 显著的重化工业特征。我国已成为世界煤炭第一消费大国,石油和电力第二消费大国。相对普通百姓的生活用电,占到全国总 用电量70%以上的工业企业,它们的节电更具实际意义。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2010年单 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目标。为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建材工业协会四个耗电大行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深入广泛的调查,主 要采用问卷方式和现场调研,调查当前电能的使用情况以及所出现的种种问题。

  谁是耗电大户———石化首当其冲

  “2004年,石油

化工行业用电2747亿千瓦时,占到全国发电量的14%。预计今年将达到3000亿千瓦时 左右,到2010年将达到4500亿千瓦时。”在日前全国政协召开的企业节电座谈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 杨伟才公布了上述一组数字。据介绍,石油和化学工业是能源消耗较高的行业之一。2004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能源消耗 量约为2.4亿吨标准煤,约占全国工业能源消耗总量的29%,其中作为燃料、动力占60%、原料占40%。

  而在有色金属行业,铝是高耗能产品,也是有色行业的主要耗电大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协调部主任尚福山介绍 ,2004年全国共产铝683.7万吨,耗电998亿千瓦时,占有色行业用电的80%以上,约占全国发电量的4.6% 。

  据资料统计,近几年,我国政府采取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及积极创造较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投资等一系列有力措 施,带动了基础产业及加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工业用电量的比重由1998年的71.5%上升到2003年的73.4% 。而200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用电量为5007.46亿千瓦小时,已经占到全社会用电比重的76.2%。

  “我们一直强调老百姓要节约用电,人走了就关灯,关闭电源,但这和企业的用电相比,节约出来的电只是九牛一毛 。节电最关键在于企业!”全国政协委员李士忠深有感触的说,“就像北京的沙尘暴,其污染远远达不到车辆尾气的污染,但 我们却一直重视沙尘暴的治理,忽略了尾气的危害。想想看,假如这些用电企业能节约1%,就是一个天文数字,那相当于多 少老百姓节约的电力!”

  落后工艺致使电耗比国外高40%以上

  据统计,2002年-2004年,全国发电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1.7%、15.5%和14.5%。但用电紧张 拉闸限电的情况仍较突出。目前我国的综合能源效率约33%,比发达国家低约10个百分点。电力、钢铁、有色、石化、建 材、化工、轻工、纺织8个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伟才说,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因为企业的量不断在增加,而且技 术改造普遍跟不上。由于受我国生产技术发展水平的限制和能源消费结构的制约,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能源利用效率与国 外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据专家预算,至少要比国外低15%。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尚福山介绍说,建国以来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电解铝企业多是采用电耗高、污染严重的 自焙电解槽,电耗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近十年来,通过推广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积极推进淘汰落后的技术,使全国吨铝交 流电耗由16600千瓦时降到目前的14680千瓦时,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年节电约120亿千瓦时。

  尚福山举例说,云南铜业采用艾萨冶炼法代替原来的电炉炼铜,使能耗、电耗大大降低,能耗由原来的0.934吨 标煤/吨降至0.486吨标煤/吨,其中电耗下降52%。

  全国政协常委叶青在座谈会上指出:“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的建议,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意味 着我国的发展模式、能源战略要实现根本性转变。主要发达国家在重化工业时代,都是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为特 征的。然而,中国现阶段已丧失了用这种模式发展的条件,只能走资源节约型道路。节约和合理利用能源、降低能源消耗、提 高能源利用效率,既是我国缓解能源制约的一种现实战略,更是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手段。”

  “为了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政协也把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建言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从当前经济社会 生活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看,土地、水、能源和其它矿产资源以及环境问题,是
中国经济
长期较快增长的制约因素。如果还 是按照现在这种粗放增长的方式,依靠各种资源的大量消耗去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终究是难以为继的。”

  节能节电要动真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王心芳在听取了四个行业协会的汇报之后说:“节能节电不能只停留在表 面的呼吁,一定要落实政策,痛下决心才行,尤其是相关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用经济的、行政的手段来推进节能技术的进步 !”

  王心芳委员的话音刚落,叶青常委就指出:“该淘汰的企业要坚决淘汰!决对不能心慈手软!要下决心淘汰消耗高、 污染重、水平低的落后生产能力。”

  杨伟才也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化工行业的节能改造力度,并加大对化工行业节能改造投资规模和优惠政策,并推广电 机变频技术。通过提高技术水平,改进先进工艺,节约能源消耗,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石油和化学工业资源消耗和生产成本, 增强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能力,还可以减少因能源造成的“三废”排放,进一步改善环境。对提高我国化学工业经济 运行质量和实现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谈到具体的节能技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原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延昌提到了变频技术,他说:“ 近几年我们一直在讲变频技术,但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可靠的数据来说变频技术到底能节约多少的能源,还请各位这方面专家多 费心,针对几个大型企业做一次彻底的调研,也可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个有利的数据。”

  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协调部主任尚福山认为今后有色金属工业节电工作的主攻方向,应该是继续推荐淘汰落后技术,发 展再生产金属产业,并调整产业结构,以控制高耗电产业过快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黄炎说,“在节能节电方面,我们也不能只强调软件,只靠宣传教育也根本不行。我们现在缺乏硬措施 ,要严格制定耗能的标准,并有法律法规与之相适应。若没有执法的尺度,那执法将不严格,还是起不到节能的效果。政府要 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的体制和机制。要建立并完善能源消耗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其列入政绩考核内容。 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坚决淘汰浪费能源的落后工艺、技术和产品。严格进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种破坏和浪费能源的 违法违纪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能源学院教授李宝芳谈到了淘汰高耗能企业背后的一系列问题:“假如把该淘汰的小企 业都淘汰之后,那些在企业工作的老百姓该怎么办?我们一定要给他们想一条出路。”

  叶青常委最后指出,“在五中全会上,党中央决定要将能耗下降20%,是有科学依据的,实现这一目标意义重大, 又任重道远。我们现在就是要找重点、抓关键,在重点和关键处利用法律和政策来找出路,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 业,重点抓好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自主 创新,争取在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的研制上取得突破。同时,要在全体国民中强化节能意识,批判追求奢侈、浪费的不良现象 ,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的氛围。如此,能源消耗降低20%的目标才可能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