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排量汽车逆“限”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18 人民政协报

  尽管不少地区仍在执行限制小排量车的措施,国家鼓励小排量车的政策难于落实,燃油税政策也迟迟出不了台,但小 排量车市场却不再等待,已经先热起来。

  84个城市出台限制小排量汽车政策今年9月12日,北京市西城交通支队被市民李苏滨以“违法行政”为由告上法 庭。

  此事缘起于8月23日,李苏滨驾驶排量1.0升的夏利车驶经长安街时,被交警以“违反限制通行”为由罚款10 0元。这是北京市自1998年在长安街对部分小排量汽车(在我国小排量汽车通常是指排气量小于或等于1.0升的汽车) 限行之后,引发的第一起行政诉讼。

  而“限小”规定不仅仅存在于北京这一个城市。

  “全国到底有多少城市在限制小排量汽车?”据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介绍,包括北京 、上海、广州在内,全国有22个省区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

  而在这84个城市中,北京是较早对小排量汽车限行的城市之一。1998年12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发出一纸 通告,在7时至20时,长安街禁止吉普车、旅行车、轻型小客车和发动机工作容积小于1.0升的小轿车通行。

  小排量汽车,受限原因何在?

  据了解,各地“限小”原因归纳起来不外乎是四个方面:部分小排量汽车排放不达标,环境污染严重;小排量汽车动 力性能差,容易造成城市拥堵;小排量汽车车身单薄,将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巨大压力;小排量汽车外观不大气,影响了城市 市容市貌。

  而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出台限行措施的原因主要是,当时1.0升以下排量的汽 车,主要是微型面包车,这些小排量车车速低、提速慢、不环保,除了压低车速,故障也多,严重影响长安街的畅通。

  事实上,从199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限令各地取消对微型车的种种限制以来,几乎每年都有国务院部委出 台有关规定,要求各地不得限制小排量汽车。今年6月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取消一 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今年8月16日,新华社发表时评《“小排量车限制”限制了什么?》,严肃批评各地的“限小”土政策,甚至将这 些土政策提到了“妨害了国家的政令畅通”的高度,指出“小排量车限制”不利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其实质就是意图以高门 槛、高消费来提升“城市的形象和档次”。

  低污染、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有益于环境保护

  目前全国依然有不少城市“限小”,其中主要的一个理由就是小排量汽车环保性差。那么,发展小排量汽车真的不利 于环境保护吗?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就指出,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国 家发改委在《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特别强调,节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也是当前一项极为紧迫的 任务。通过倡导公众对汽车的理性消费,撤销不合理的措施,进而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目前我国应大力发展绿色汽车,从而 节约我们的石油资源。发展绿色汽车,应从两个方面来做,一个就是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如果将来我国的小排量汽车占到汽 车总产量的50%,一年可节约石油1200万吨,这应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工程,但目前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负责人赵英民日前指出,发展小排量汽车有益于环境保护,但是小排量汽车并不等于就是清 洁的低污染汽车。

  所谓“小排量汽车”,本来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由于近年来某些地方“限小”政策的出台,人们才把排量在1.0 升以下的汽车通称为“小排量汽车”。一般来说,小排量汽车百公里油耗在4-6升范围内,而1.6升及以上的车辆,尽管 用途基本一致,其百公里油耗将达到8-11升。和一般轿车相比,运行同样里程,小排量轿车每年可节约油耗30-50% 。同时,由于小排量汽车体积小,占地面积少,为停车占地也节约了资源。

  由于小排量汽车油耗低,在同样技术水平下,其排出的污染物也必然少,尤其是和油耗成正比的作为温室气体的CO 2排放量,要大大低于较大排量汽车。另外,在国家颁布的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对乘员不超过6人,最大总质量不超过2 .5吨的载客汽车(第一类轻型车)的排放限值是同样要求,对小排量汽车并没有特殊的加严或放宽的要求。

  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小排量”等于“低污染”的思想认识误区,赵英民说,如果小排量汽车的质量很差,采用的技术 水平很低,也同样可能成为高污染的脏车。根据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测,在小排量的低档汽车中,排放稳定性和耐久性超标的比 例大大高于中、高档车辆。这表明汽车厂商在过度追求低成本的情况下,忽视了应该保证的、影响公众利益的汽车性能。我们 虽然鼓励发展能耗低的小排量汽车,但并不鼓励发展安全性能差、排放污染严重或耐久性不好的劣质小排量汽车。因此,为了 节能,为了环保,我们应该鼓励发展高质量、低污染、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限小”是不够科学的。随着我国汽车质量和技 术水平的提高,“限小”的政策必将会退出历史舞台。

  小车销售逆“限”而上正因为小排量汽车的低污染、低油耗,虽然各地出台的限制政策却丝毫没有限制到小排量汽车 的销量。

  据了解,在今年头7个月汽车销售排名中,夏利和长安奥拓分列第2位和第8位,分别卖出2817辆和826辆。 在7月份上海、成都、西安、云南、烟台、北京等全国六大汽车交易市场的汽车销售排名中,有四个市场卖得最火的,是以长 安奥拓、夏利为代表的小排量汽车。

  有关人士分析,虽然有一些“限小”的规定,但油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近期准备买车人的选择,他们更加注 重油耗,而低油耗正是小排量汽车的优势所在。

  专家分析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多数中国人仍然讲究所谓的气派,而由于

汽油价格不断上涨,人们又倾向于小 排量车。已提上日程的汽车消费税调整和
燃油税
征收更是为小排量车吹起了强劲的“东风”。根据有关数据,一辆排量1.0 升的汽车和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如果一辆家用车每月跑2000公里,1.0升比1.6升节油60升左右,一 年下来可以节油700多升。以现在的油价为基础计算,每车每年可以节约2560元左右(以3.66元/升计算)。

  9月份,吉利、

奇瑞、夏利、哈飞的累计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90%,预计年底可达40%-100%。 而这些民族品牌走的多是小排量车的路线。

  更具说服力的是民族“旗帜品牌”吉利汽车的傲人成绩———9月共卖出1.28万辆,同比增长71.6%,创集 团最高单月销量;1至9月累计销售8.87万辆,已完成全年12万辆销售目标的74%。

  (王菡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