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人和一座城市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25 人民政协报

  一个为CBD航母承担责任的人

  编者按  采访郑泽有一个看似很清楚的线索,实现他要在祖国西部建造CBD航母的梦想;而这仅只是表面,在银 川的5年期间,郑泽有着怎样的改变,他内心是否还是缘着他的梦想在前行;有没有试图改变,又是如何超越?

  这些都是记者在写作过程中不自觉的在和郑泽交流,进而,又想到了人们所看到的银川市容的改变,以及人们没看到 却能感受得到的西部观念的逐渐改变,这些与先行者郑泽又构成了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一个人和一座城市。是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人正在改变着一座城市。

  你可以说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我更多的是脚踏实地在做事。商人的本质是谋利,但是我认为谋利并不是商人的惟 一目的。说实在的,有钱并不一定就被尊重。真正值得尊重的人,是那些为社会承担责任的商人。所以我把责任看得比什么都 重。---郑泽

  为了对郑泽有进一步的了解,四川扶贫之行后,我跟踪到宁夏银川,也就是想看看他在银川的CBD项目。

  这是一个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能排上名次的建筑,宏伟、壮观、体量庞大,和九月银川的天高云淡正形成呼应之 势,也和他周边的建筑———宁夏人民大会堂、宁夏体育馆、自治区政府机关等形成了宁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初识郑泽,是与刘延东部长四川扶贫考察中,他是随行人员之一。在巴中,记者利用吃饭之机,对他进行了一次简单 的采访,没想到他在西部打造CBD的行动,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能在宁夏用短短两年时间,在没有向政府要一分 钱,没向银行贷款,没有任何负债的情况下,完成了20多亿的前期投资,建造了中国西北地区首座CBD———银川金鹰国 际CBD中心。

  “这样美的建筑,这样大的投资,为什么要建在西部?”突然的一个念头闪现出来。

  “这要从1999年到西部考察说起”。郑泽的双眼凝视着远方,好像在追忆着什么:“两年多的西部考察,我走遍 了中国的西部地区,那里秀美的风光感染了我,浓厚的文化底蕴振撼了我;丰富的自然资源让我兴奋。但西部的落后让我更为 震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摆脱不了那残破、落后的景象。为什么这么美好的一片土地不能振兴?一种责任,一种做为 一个炎黄子孙的责任感推动着我,让我产生了巨大的动力。我这么说,人们可能不信,但这是真的。”说到这里,郑泽的脸变 得十分严肃,甚至可以说是庄严了。“没有责任感,没有创造事业的冲动,是不可能做成大事的。我就是在这种责任感和为这 种责任去牺牲的冲动下走进了西部。”

  话不多,也没有什么大道理。但短短的几句话,却勾画出郑泽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的形象。同时,也使记 者对他的内心世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投资是要讲求回报的;CBD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且是一个很前置的概念,是一个综合系数非常高的商业概念,它 对商贸有很大的带动和辐射作用。银川有这样的消费能力吗?投资何时才能收回成本?郑泽是不是稀里糊涂的把资金砸到这了 ?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也许这是郑泽没有想到的。

  你愿意回答我的这些问题吗?记者轻声地问。“这有什么不好回答的。我在国外经商这么多年,一直坚守着一个信条 :一个有能耐的中国商人,一定要有赚外国人钱的本事。赚了钱以后怎么办?在商言商,就要再去投资,而到哪里去投资就很 有讲究,很有说法的。”

  其实我们到西部投资,是经过严密论证的,简单来说,政府西部大开发的决策,形成了一个大环境,政策便是商机。 同时我们有到西部投资以尽微薄之力的想法,抓住政策也就抓住了商机。另一个方面,我们的投资方,也就是我的股东,许多 是外国人,外国人和中国人在投资理念上有很大不同。他们看好的是投资方向而不是眼前的回报。在国外,一项投资最重要的 是要有一个很稳定的回报期,不是今天有,明天就没了;另外,国外还要看你投资的项目是不是有一个很好的成长性,而这个 成长性,也就是我们所看好西部的关键。

  “你可以说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我更多的是脚踏实地在做事。商人的本质是谋利,但是我认为谋利并不是商人的 惟一目的。说实在的,有钱并不一定就被尊重。真正值得尊重的人,是那些为社会承担责任的商人。所以我把责任看得比什么 都重。”

  我对到西部投资想得很清楚,尤其是在投资回报问题上,在来西部前就已经想得很明白了———不图回报,特别是短 期回报。你应该知道,我在西部投资做的CBD项目,首先是政府的形象工程。因为我们主要是与政府合作,而且项目对拉动 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次,它是未来工程,就西部目前的经济状况,不足以托起CBD,但就西部 的发展、西部的未来是十分需要CBD的。因为区域经济将是西部发展战略的选择。城市将成为区域经济的核心,那CBD必 将是城市的核心。对这一点我是坚信不疑的。以我们投巨资所建造的CBD,五十年、甚至是一百年也不会落后,用别人的话 说,我做的事是别人都不敢想的事,太超前了,是一个先行者,我自己也认为,我确实是一个先行者。

  郑泽的回答一气呵成,而且把自己定位在先行者。

  的确,郑泽来宁投资五年,特别是银川CBD的建设,给宁夏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五年前银川每周才有几个航班,今 天每天就有几个航班;五年前宁夏只有本土建设,到现在大量外省和外资涌入银川,正如当地一位官员所言,郑泽的带动作用 功不可没。

  看好西部的郑泽还告诉记者,他是一个有理想和激情的人,而且一旦确立了理想,就很执着去实现,从不受外界的影 响。

  郑泽认为:作为先行者,在逐渐改变当地人们观念的同时,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让老百姓脱贫。老百姓富起来 了,社会就会更加安定,从脱贫到小康,从小康到中康,最终达到社会的理想形态———橄榄型社会,即中产阶级占大多数。 其实,郑泽也知道,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能力就能达到的。但是作为先行者,就必须要潜下来,身体力行的用自己的实践来实现 它。

  这也正是郑泽的坚持所在。

  郑泽自言,他在没来宁夏前已走过了36个国家,而来宁夏的5年时间里却一次国都没出过。为什么?没时间,工作 压力大。

  要说压力,首先是来自观念的压力,对于观念上的压力,郑泽到西部投资前已经有所了解,但是他没想到旧观念的势 力之大、根子之深,以及对他以后事业的影响之大。

  用郑泽的话,在宁夏的五年,可谓酸甜苦辣都尝到了。

  有谁能想到,一个身价几十亿的企业家,每天呆在办公室里,一干就是十七、八个小时,只吃一顿饭,精神和体力的 恢复全靠药物。

  有谁能想到,一个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穿着工装在工地上指挥施工,在设计室里指导设计。宁夏的大小官员,见过郑 泽的屈指可数,但在工地上,上到工头,下到农民工,没有不认识郑泽的。

  在金鹰集团不知有多少人,因工作速度和办事效率挨过郑泽的骂,他发起脾气来,真可谓地动山摇。但是金鹰人都能 够理解,因为他们知道,郑泽是在与他自己的生命争时间。他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拼命。

  郑泽曾说:“苦,我不怕,我本来就是苦大的。再苦的日子我也能顶过,越苦反而越能激发我的斗志。”

  真正让郑泽无奈的是一只无形的手。

  虽然作为自治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但从签协议到拆迁,七通一平以及后继的工作,就很难兑现,很多事你来我往事 情就是办不了。拖———一件事可以托几年,拖得你没脾气。郑泽曾三次想撤资。但是在自治区领导的挽留下,在自己责任感 和不服输的性格影响下,他没走,坚持了下来。

  每当谈到这些时,郑泽总是陷入一种沉思。他认为这是观念问题,与西部地区文化的落后有着很大关系,这也解释了 为什么金鹰国际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员工的含意和郑泽出资二千万成立中国第一个大学生西部

创业基金的深远意义。

  郑泽是在以另一种方式进行着抗争。他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带动西部观念的转变,加速西部人才的聚集。郑泽在更深 层次上为社会、为宁夏的建设承担着责任。

  在交谈过程中,我发现郑泽有一个兴奋点,只要一谈到建设,他的眼睛就亮起来了,整个人都十分兴奋,对于宁夏的 发展,他说:“一个城市要有大发展就要有大手笔、大举措,一个城市在一定发展阶段时,在只凭借自身内部动力(资本)很 难形成经济大发展的冲击力时,就只有凭借外部动力(资本)的注入,才能推动这个城市的发展。因此营造城市的“赢商环境 ”就很重要。宁夏自治区党委深知这个思路的重要性,所以才提出“大银川”战略。

  那么,“大银川”是如何打造的呢?它与所谓“赢商环境”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让我们从“赢商环境”的定义来看,是指以城市为主体所提供的一种适宜资本生存和增值的条件,它是由进行工业生 产和商贸活动所需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以及由社会发展水平所决定的政治、经济、法律、社会和人文状况等因素综 合而成。

  打造“大银川”就必须先营建“赢商环境”,这是一个全社会的工作,是方方面面的问题,不是用一个口号和一般的 号召所能解决的。

  既然如此,就注定了郑泽的烦恼所在。因为构成“赢商环境”的诸多因素在银川还有待时日,先行者的孤独已经让郑 泽尝到了无法向人诉说的无奈。但乐观的郑泽也有安慰自己的办法。

  那就是他在逐渐的适应环境中而求得改变。

  譬如,他几个月只有两天的时间回北京和太太、儿子团聚,而他太太对此只能说,“他这样我们也习惯了。”“他回 来我们就像过年一样。”诉苦和相思溢于言表。

  譬如,他还把自己戏称为“西部人”。因为他几乎每天都是和他的员工在一起摸爬滚打,在带给他们新观念的同时, 又在不断的给他们物质基础的积累。

  譬如,他把农民工当作自己的家人,十分关心他们的利益,郑泽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自从CBD开工建设以来, 每年要使用五千多农民工和下岗工人,这些人每月的工资都近千元,公司每年要支付几千万的工资,而且公司从不拖欠他们的 工资,这样,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同时也帮助政府解决了就业和脱贫的压力,为政府,为社会尽了一份责任。可以说为 建设

和谐社会做了贡献。

  “我从来没有拖欠过农民工的工资。”这是最让郑泽自豪的。

  五年走过来了,郑泽和他的金鹰国际集团被社会所公认:2005年西部大开发五周年回顾活动,郑泽本人被授予“ 西部大开发杰出贡献奖”,金鹰国际集团被授予“西部大开发优秀创业奖”。同年,郑泽被授予“杰出爱国人士”和建设部“ 优秀企业领导”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郑泽十分平静,他淡淡地说:“荣誉只代表着过去,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我从不在过去层面上停 留,在我的眼里只有未来。”的确,这是郑泽性格的真实写照。

  责任推动了郑泽,承担责任造就了银川金鹰国际CBD。

  但郑泽也有他不能不说的无奈,那就是,已于2003年就封顶的CBD项目到今天还没有竣工,其原因并不是一般 企业遇到的资金问题,而是市政工程的配套,诸如水、暖、电、拆迁等等问题,郑泽是多么期待着这些问题的尽快解决,期待 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大银川”战略能够真正的实施起来,能够成就他CBD航母梦想。

  对于郑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责任、承担责任,将是他要面对的一个永远互为的命题。(本报记者刘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