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年仅500人咨询 上海首家青少年性生理门诊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32 东方网

  至今,一块写有“虹口区青少年性生理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牌子,还悬挂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口一处不显眼的位置,尽管它已名存实亡。据了解,这家上海首个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性生理门诊”由于4年来仅有500余人上门咨询,已于近期停办。咨询服务中心目前只剩下一条并不热的热线维持着。

  开业缘于一次调查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性生理门诊”负责人沈朝斌,每天下班都会路过那块牌子,“愿望是美好的,但结果让人失望。”他指着牌子这样总结4年的尝试。

  成立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性生理门诊”缘于1999年底对虹口区一千多位中学生性观念的一次调查,沈朝斌用“震惊”来形容他当时的心情:“他们对性的态度非常开放,懂的东西也比我们想象的多,但获得途径却是非正常的。”沈朝斌当时正从事预防艾滋病的工作,这次摸底促成了2001年青少年“性生理门诊”的创办。“我们的重点不在心理问题,而是生理方面的,我们要教他们如何对待青春期身体的异常,甚至过早性行为的应对方法,防止艾滋病在青少年人群中的传播。”“虹口区青少年性生理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牌子还没有拆除。早报记者卞启武图

  前来咨询的人少得可怜

  “性生理门诊”原本设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三楼,每周六上、下午,沈朝斌和另一女医生分别在两间房子里接受咨询问诊。为了保护隐私,所有来咨询的青少年都可以用假名,医生也不会给他们建立病史。即使这样,来咨询的人仍然少得可怜。2003年门诊时间改在周六下午,如今门诊彻底停办。

  “遗憾”是沈朝斌用得最多的词,在他看来让青少年直接面对医生学习科学的性知识,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产生。根据统计,500余位咨询者中,由于青春期发育中异常变化产生的恐慌占了多数,最典型的例子是一位13岁女孩就因为初潮问题导致精神分裂。“这些孩子的困惑其实在医生看来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只要合理疏导,教会他们方法,他们是能够顺利度过这个敏感时期的。”沈朝斌说。

  资金缺乏也是关门原因

  资金是“性生理门诊”一道绕不过的坎,尽管门诊带有公益性质,但是最终它要靠自身收入来维持,四年500人的数量让沈朝斌和同事心灰意冷,最后关门。宣传力度上,“性生理门诊”除了靠走进校园来扩大影响外,基本没有其他宣传渠道,而前来咨询的学生通常不会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因此门诊缺少口碑效应。第三个原因,沈朝斌认为是孩子面对陌生医生的顾虑,“他们都挺害羞的,所以宁愿通过网络等途径获得知识。”此外,沈朝斌也告诉记者,在运作门诊过程中,他和同事时时面临医生的职业道德和社会伦理产生冲突引起的矛盾。例如面对一对发生性行为的未成年男女,不教他们避孕有违医生职业道德,教会了又良心不安。

  比较而言,虹口区计生委网站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心语咨询栏目”则热闹许多,虹口区计生委的相关人士称,这种不需要见面而又能做到专家同步答复的方式,是一种安全保密的咨询辅导和教育形式,符合目前青少年青春教育实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