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科研人员成功研制防治SARS病毒喷雾制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35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李斌)我国科学家日前成功研制出新型预防性生物制剂“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有望用于预防SARS冠状病毒感染:将这种药物往鼻子里喷一喷,就可能构筑起一道预防病毒侵袭的“防护墙”。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久前发出通知,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研究开发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可以“作为技术储备,列为SARS防治应急使用药物之一,可在
SARS疫情暴发时用于应急预防”,现在就可生产和销售给国家疾病控制机构。

  预防SARS冠状

病毒感染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早在2003年4月24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由绿色通道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列入科技部组织的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制重大专项。2003年9月17日又经批准增加了其预防流感等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临床试验。

  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数百名科研人员辛勤工作,完成了实验室研究、猴体试验和较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获得大量数据。不仅证明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预防SARS冠状病毒感染有明显效果,并对部分副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感染也有一定的流行病学效果。

  科学家还成功在鸡体上证明干扰素可明显保护

禽流感的攻击,提示干扰素在预防禽流感上也有一定作用。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