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村代办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35 北京日报

  房山区南窖乡中窖村是一个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的小山村。和许多山区村一样,这里的人们闲暇歇息都会坐在街边的石凳上谈论家长里短,而今人们说的最多的是村里60多岁的代办员果玉强。

  2004年7月,房山区纪委监察局在全区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向基层延伸,村代办员因此应运而生。中窖村离乡政府还有10公里路,群众办事出行很不方便。刚开始,果玉强还真
不愿接受这项工作,因为自己毕竟上了年纪,要为村民“跑好腿儿”做好代办员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村主任的话语恳切实在:“咱村两委班子琢磨来琢磨去,认为你最合适,大伙信任你,就不要推辞了。”

  在一次低保复审时,按照乡里的要求,果玉强利用广播,将复审所需的材料,通知了低保户。可都到了上报时间了,还有一户的低保材料没报来。原来这一户村民家里有事出门了,当天根本回不来。这户村民家庭生活本来就很困难,低保是她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他没多想,亲自跑到各个相关单位,为这户村民办齐了低保材料。他从乡里回来时,天上的星星已经“眨眼”了。

  今年7月初的一天,接到乡里紧急通知,要求当天必须将村里5名优秀学生申办救助的材料报到乡里。果玉强为这5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高兴,到中午就拿着材料来到了乡里。工作人员检查后说:“还缺证件复印件!”他一拍脑门,赶紧返回村里补办手续。那天艳阳高照,气温达到37摄氏度。他没顾上吃午饭,爬山过沟,来来回回,下午下班前终于将齐备的材料送到了乡工作人员手中。优秀学生及时得到了救助,学生家长逢人便说:“老果真是个热心人!”

  一天,村民李士同找到他,说:“你是村里的代办员,我孩子上学,自己身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实在困难,能不能给我找个活干?”说实在话,这样的事不是代办员的份内事。但果玉强想这也是群众的事呀。于是,他及时向村干部反映了此事,很快村里为李士同安排了一份环保员的工作,解决了他的困难。(韩民东 张健)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