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个税法修订的三个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56 南方周末

  □王子恢

  截至11月1日早上九点半,搜狐财经个税改革满意率调查有47991人参与,但只有19.08%的人表示对税 改满意。同日早上中国社会调查所公布的个税起征点调整调查结果表明,个税调整在解决税收公平和调整贫富收入的作用上没 有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

  首先,新个税法只是让广大工薪阶层纳税人少交了三五斗,并没有改变工薪阶层作为个税主力军的畸形事实。本次税 改的资料显示,起征点从800元调到1600元,大致可以使工薪阶层的纳税面从60%左右降到26%,而国家财政则因 此减收280亿元左右。从表面上看,个税起征点提高后,工薪阶层纳税人数是减少了,但是减少的正是工薪阶层纳税人中的 低收入人群,中高收入工薪阶层不仅依然是缴纳个税的主力军,而且由于税率并没有调整,他们的总体税负也并没有减轻。富 人,也即真正意义上的高收者并没有成为缴纳个税的核心力量。所以,从个税的社会收入分配调节作用来看,此次税改还远未 达到目的。

  其次,扣除标准粗放化,起征点一刀切伤害老百姓。大家知道,个税征收有一个世界通行的立法原则就是税前基本生 活成本扣除。世界上许多国家在此方面都有极具人性化的制度设计,而不是简单地“一刀切”。比如德国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每 年都要调整,美国“宽免额”随着个人收入的增加而按一定比例减少,当收入高到一定程度后,每赚一分钱都要纳税。在印度 ,妇女的起征点要高于男性,享受优待。而在许多国家,政府往往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采取不同的个税起征点。但是,此次的 个税调整,在扣除标准上,没有考虑全国地区差异悬殊的实际,也没有考虑不同个人与家庭生活成本开支的差异,最终采用了 起征点全国“一切刀”的做法。而且从基本扣除的项目上看,就是基本生活成本加三险一金,而老百姓最大的基础支出项目如 教育支出、医疗支出、赡养支出、住房还贷、保险等等均没有考虑纳入扣除项目。中国目前并不是福利体系健全的社会,上述 支出均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必需开支,对此视而不见,不能不说是此次个税改革的一大遗憾。

  三是个税税率调整被一再忽视。个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并不简单是起征点的调整。事实上,调整税率是使个税政 策真正发挥收入调节杠杆的最佳选择,但是很可惜,尽管早在2003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就提出应该在适度提高起征 点的同时,减少级次、扩大级距并降低税率。但时至新个税法修订出台,税率这个工具依然被严严实实地锁在工具箱里。

  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采取9级超额累进税率,最低税率为5%,最高税率为45%。从总体上而言,减少税率级数 ,降低税率是改革的大方向。笔者认为,低档税率降低,本身就是对低收入群体的政府关怀,中层收入人群体执行较低税率可 以藏富于民,而适当降低最高档税率,可以减少偷税行为,使高收入人群体客观上多纳税。许多人认为,税率级数减为4至5 级,最高税率从45%降为35%左右,将更有利于增加来自富人群体的税收和调节收入差距。中国的富人约占总人口的20 %,但是他们上缴的个人所得税还不到国家个人所得税收入的10%,因为富人的避税能力向来和他们赚钱手法一样优秀。高 税率不一定能给政府带来税收的增加,这已经成为经济学界的一个共识,因为它直接导致各种避税行为的加剧。有研究称,中 国富人税收负担几乎是世界上是最轻的,个税对于收入分配调节几乎失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