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如大流感来临 中国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12 中国新闻周刊

  假如大流感来临

  一旦大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中国准备好了吗?

  ★ 本刊记者/王刚

  根据WHO的正式预测,禽流感从动物到人的传播也许只是时间问题。在大洋彼岸,禽流感的威胁正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据《美国参考》此前报道,参议院已经决定额外拨出40亿美元保护本国免受禽流感之害,这一决定正等待众议院通过。

  而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处传染病预警与反应协调员霍居里女士说,中国政府有政治决心来应对这一事件,包括对动物的感染,和潜在的人类的病例或者流感。

  政治决心和物资储备

  10月28日,中国官员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禽流感问题上,卫生部和农业部的职能被分工为:“人”归卫生部管,“禽”归农业部管。

  即家禽出现疫情,由农业部监控和处理;在从家禽传染到人后,才由卫生部应对。大流感前的中国准备即包括兽用疫苗和人用疫苗的准备。

  资料显示,国内早在2004年就已经研制出了兽用禽流感疫苗。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刘金华的介绍,兽用禽流感疫苗的储备和生产在国内尚不构成短缺,关键在于人用疫苗的储备。

  如果,WHO预测不幸被证实,中国是否已经储备了足够的人用禽流感疫苗?

  10月28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的发言人陈贤义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

  他强调,卫生部将协同农业部首先突出预防为主,控制不出现人感染病例。

  刘金华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分析,眼前制约卫生部防御禽流感工作的关键,一是国际市场疫苗总量的制约,另一方面,是国内医药储备资金的匮乏。

  目前,世界上只有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抗病毒制剂“达菲”等少数药品经证实具有预防人禽流感的作用,但是由于制药技术被罗氏公司控制,产量非常有限。

  而根据WHO的预计,一旦人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在正常的6个月生产周期内,全球最多只能生产9亿支人用禽流感疫苗,这仅能满足7500万人接种的需求,而这其中的大多数疫苗将被美国和欧盟各国采购。

  另一家疫苗生产商,法国疫苗巨头赛诺菲集团本月刚刚开始批量生产一批新型的禽流感疫苗。据悉,这批价值1亿美元的新型禽流感疫苗,将用于各国政府的储备。

  如今,赛诺菲成为各国政府争相追逐采购的目标。

  10月24日,该集团在京与中国卫生部联合召开 “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应对流感大流行国际研会”。外界一致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着手采购人用禽流感疫苗的开始。

  据悉,赛诺菲作为世界第三大疫苗生产企业,占中国疫苗进口总量的三成。

  25日,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博士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巴斯德已与美国政府签了5笔人用禽流感疫苗的订购合同,合同金额几千万美元至1亿美元不等。他表示,受产能限制,现在巴斯德只能按各国下的订单来筹备疫苗生产,而中国政府尚未与他们谈及疫苗订购一事。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则在回复本刊提问时称,罗氏一直在积极地与中国政府进行接洽,并向其提供有关达菲的全面资料信息。

  这家公司还说,现在达菲在全球范围内供不应求。如果按常规的使用频率来看,达菲在中国的储备是足够的。但是如果大量采购,订单是严格按照“先到先供应”的原则执行的。中国政府已经与WHO接触并发布了流感疫情预案。为进一步扩大达菲的供应能力,罗氏将继续开诚布公地与有能力制造达菲的政府或公司讨论合作事宜。

  信息透明下的全球联防

  然而,当一位养鸡人发现自己的鸡正在死亡时,他最先想到的可能不是人类的福祉,而是个人眼前的经济问题。这是国际卫生官员在10月24日召开的多国卫生部长会议上产生的忧虑。

  这一天,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来自约30个国家的卫生部长作出承诺,恪守透明度的原则,坚持监控,实现信息共享。

  官员们指出,由于传染病能通过旅行和商贸活动迅速传播,每个国家必须能够在出现人际连续传播的第一迹象时向其他国家发出警告,并寻求必要的帮助。

  稍后,在10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发言人陈贤义也坦承“禽流感引发流感大流行的危险性是存在的”,信息公开透明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自觉意识,尽管在信息透明的机制上还不十分完善,具体的应对方式也还在探索之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功焕指出,由于禽流感疫情牵涉卫生、农业两个部门,他们之间的信息交流往往并不畅通,缺乏协调。

  在国际合作方面,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处传染病预警与反应协调员霍居里女士对与中国迄今的行为持肯定态度。她说,WHO和中国卫生部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卫生部能在得到信息后很快就提供给我们。我们认为最近从农业部方面也有积极的举措,农业部提供给我们青海湖禽流感爆发中的序列信息,也声明已经准备给我们提供活性病毒样本。可以这样说,我们和卫生部保持着健康和牢固的关系,和农业部的合作正在增强。

  尚显脆弱的医药储备

  事实上,在今年8月,卫生部就已经开始制订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并已在近期完成。

  该预案按照一般到特别严重等四种情况,将流感疫情划分为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流感大流行来临之前,加大监测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同时做好疫苗和药品的准备;二是一旦流感大流行来临,将根据预案的分级要求做出预警、救治和采取干预措施,防止流感进一步扩散蔓延。

  根据这个预案的规定,流感大流行储备的药物已经纳入到国家医药储备范畴。流感药物的储备和调用将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医药储备应急预案》规定执行,同时在流行前做好疫苗和药品的准备。

  国内的医药储备制度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

  国家的医药储备长期以来遵循的模式是:确定几家大的国有医药公司作为医药储备单位,根据国家灾疫趋势的需要,提出储备药品清单,连同大量资金,一起安排到这些公司。承担国家医药储备的公司的职责是,必须按清单备好急救药品,这些药品可以按规定的比例在市场上流动、更新库存,但在国家出现灾情时,必须按时按量向灾区提供。

  各省的医药储备制度则由各省自行调配。

  但早在2003年,在 “非典”疫情爆发之后,国家审计署就在审计报告中指出,国内的医药储备企业存在药品储备不足、企业应急能力不足、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差等问题。

  人们担心,这一次相似情况再度出现。

  面对此次禽流感疫情,在国际上人用疫苗和药品紧缺、国内尚无一家医药公司具备生产能力的情况下,做好疫苗和药品的准备成为空谈。

  而实际的情况是,各省市只有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限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储备。

  9月,根据《南方日报》的报道,广东省目前全省已储备了“达菲”特效药1万盒,该省卫生部门正在积极想办法增加储备。而其他各省人用疫苗的储备情况尚少见报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功焕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也称,国内的几家医药公司已从WHO实验室取回经过认证的禽流感毒株,将与疾控中心合作开发生产人用疫苗,作为国家战略储备之用,但目前具体进展尚不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