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完善行贿“黑名单”的三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12 南方都市报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检察机关在今年底前将建成涉及建设、金融、教育、医药卫生系统和政府采购部门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行全国联网,2006年1月1日正式对外受理查询。

  要使这一系统真正发挥作用,笔者认为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完善:首先,必须加强“黑名单”配套措施的建设,关键是要使行贿者因自己的行贿行为而付出代价,否则,“黑
名单”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建设、金融等有关政府部门应当就行贿“黑名单”出台配套的制裁措施,如取消榜上有名者参与工程招投标的资格、在银行贷款予以限制等,提高行贿行为的社会成本。

  其次,需要扩大“黑名单”的范围。检察机关将“黑名单”的范围严格限定在法院生效裁判认定构成犯罪,发生在建设、金融、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部门的行贿案件。在实践中,没查处一个贪官,往往只有一小部分的行贿者被判刑。对于这部分虽未被判刑,但在有关的案件中已明确认定的行贿者,也应纳入“黑名单”。同时,其他部门也有行贿案件发生,完全有必要也纳入“黑名单”范围。

  再次,“黑名单”应当要及时更新。“黑名单”不仅要及时将新查出的行贿者上榜,而且对于已上榜的行贿者要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在一定时间如5年内不再重犯或有重大检举立功表现的,应当及时将他撤出“黑名单”。

  孙瑞灼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