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电:中国市场经济成功转型 共产党经受住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19 新华网

  西班牙《荟萃》月刊11月号文章,谈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农村、环保、生产效益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认为中国虽然转向了市场经济,但在政治方面仍保持了社会主义的制度,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实行市场经济 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仍继续保持

  如果中国打个喷嚏,全世界立刻都会抖一抖。这就是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近20年来持续快速增长的经济所产生的效应。在中国旅行就像进入了时间隧道:西部地区19世纪的生活与生产方式与大城市21世纪的繁荣与活力形成强烈反差;把中国国旗带到太空的高科技与大量生活贫困的人口共存。总的来说,尽管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中国的经济腾飞是令人瞩目的。

  中国的经济发展得益于邓小平上世纪70年代末启动的经济改革。尽管中国在经济方面成功实现了向市场、企业、利润和资本主义的转向,但在政治方面却保持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结构、政治标志和执政方式方面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世界银行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不约而同地显示,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50年时将成为世界经济实力最强大的国家。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文献研究所所长胡利奥·里奥斯指出:“我们应该接受中国将在21世纪成为国际体系中支柱之一的现实。未来15年到20年间,中国将成为多极世界中的一极。”但中国首先要解决其本身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但很多,而且不易解决。

  农民问题是中国主要问题之一

  20多年前开始的改革进程使中国数以百万计的农民陷入了困境。他们从农村涌向城镇,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寻找工作机会。这已经成为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之一。5000万中国人仍生活在贫困之中,亟待中国政府去帮助和解决问题。中国的劳动者在55岁到60岁之间就要退休,但却没有多少社会公共养老金体系,企业和单位要承担起劳动者的退休养老金。整个国家的下岗失业人群仍在增加,而教育仍没有普及到国家的每一个角落……“为如此众多的涌向城市的农村人口同时解决住房、教育等问题是不可能的。中国正在地方层面尝试一些社会政策,然后准备向全国推广,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里奥斯指出。他表示,中国的国有企业实现赢利非常困难,因为它要承担起员工的一切社会福利负担,“但这实际上都是国家的责任,要国家承担起来,就需要一个完善的财政体系。财政体系在中国才刚刚起步,这是一项艰巨的改革过程”。

  环境污染严重

  中国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从多年前开始就一直保持在9%左右,远远超过发达国家2%或4%的水平。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在自然环境方面“负债累累”。2003年,

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4%,但消耗的钢材、水泥等原材料却占世界的1/3。在中国13亿人口的生活水平距离世界工业化国家人口还有很大差距的时候,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的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中国的资本也积极向海外扩展,而

能源是其追逐的焦点之一。中国的资本扩张也延伸到其他领域。里奥斯指出,对中国来说,收购已经存在多年的国际知名企业比打造自己的国际品牌容易得多。这就是中国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最近又对美国最大的家用电器集团之一美泰公司表示关注的原因。“我们一直习惯于购买中国生产的雨伞、布娃娃,但现在我们突然注意到,5年来中国不但致力于生产计算机,而且连自己的飞船都送上了天。中国的速度令人难以置信,”里奥斯说。(完)(来源:参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