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1%人口抽查样本量扩大到7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27 兰州新闻网

  进行人口调查,摸清人口最新情况,对于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关系,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11月1日是我省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第一天。11月2日,记者从省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统计处获悉,今年我省1%人口抽查样本量扩大到70万人。

  人口样本量比重达到2.67%

  据省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统计处副处长李树海介绍,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人口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我省的人均淡水、人均耕地等人均指标呈下降态势,粮食需求刚性增长,部分地区环境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原因之一是受到人口数量规模的影响。为了增加调查数据对各市州、县市区的代表性,我省将国家下达的35万人样本量扩大到70万人,占全省人口的比重达2.67%。

  “外出人员”也属调查对象

  据了解,此次调查的对象由过去的常住人口调整为“现有人口”和“外出人口”,即凡2005年11月1日零时“在被抽中的调查小区居住的人”和“户口在、人已外出的人”都是调查对象,都要填报调查表。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职业、迁移流动、生育、社会保障、住房情况等指标。

  全省86个县区同时开查

  据了解,我省1%人口抽样调查从11月1日零时开始,全省86个县区同时进行。这其中包括470个乡镇和街道、2600个村委会和居委会、3502个调查小区。调查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31日的准备阶段;第二阶段是11月1日至11月10日的登记阶段;11月10至15日,复查阶段;11月15日至25日,质量抽查阶段;第三阶段是11月25日至明年6月,编码、数据处理阶段,到明年6月全部数据公布。

  公民个人资料不会外泄

  据李树海副处长介绍,1%人口抽样调查所申报的家庭和个人情况,既是公民的隐私也是国家的秘密,统计部门会严格保密,不会向调查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或者泄漏登记资料。人口调查登记的结果不得作为各级政府考核、评价各地、各单位计划生育工作或作为兑现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征收计划外生育人口社会抚养费的依据。

  干扰调查将追究责任

  据介绍,我省将严格遵守《统计法》,依法独立行使调查权和报告权,保证调查数据如实登记、汇总和上报,对于弄虚作假或干扰、干预人口调查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对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追究法律责任。

  我省公布了两部监督举报电话:2176114、2176107

  生活元素进入调查范围

  据李树海副处长介绍,我省1%人口抽样调查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居民炊事燃料、住房内有无厕所、住房内有无洗澡设施、住房来源、购建住房费用、月租房费用将进行详细登记。

  记者随后采访了静宁路东城壕社区的杨菊英女士,她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都支持人口调查,因为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她一大早还特意打扫了房间,准备迎接调查人员的到来。

  作者:记者贾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