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发造酱油 面粉兑尿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27 兰州新闻网
毛发造酱油 面粉兑尿素(图)
  2004年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消费者报联合开展的“2004年消费者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评选结果显示:食品安全列2004年十大关注热点之首。

  食品安全情况:从2004年的监测数据来看,食品卫生的合格率达到了82.3%,1982年食品卫生合格率是61.5%,总体来说,食品安全形势是好转的。

  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微生物造成的食源性疾病是当前的一个主要问题;第二,种植养殖方面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对农产品质量影响比较大;第三,在生产加工过程当中,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上存在问题;第四,在食品生产新技术应用方面,比如说生物技术的运用,添加剂的应用,食品新资源的应用等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第五,环境对食品安全也有影响。据央视《生活》

  骇人听闻的加工方法

  农药傍蔬菜,陈米着靓妆,面粉兑尿素,甲醛泡海鲜,硫磺薰银耳,激素喂甲鱼,染料当色素,矿油喷饼干,不法经营者似乎在用惊人的创造力为“病从口入”这句老话作出了形式多样的诠释。

  如此变废为宝

  毛发被集体收购,用来生产氨基酸粉,而这样生产出来的氨基酸粉竟被用来配置酱油。

  然而这种氨基酸粉,曾经一路销路颇好,成了抢手货。

  如此偷梁换柱

  肮脏不堪的皮革下脚料,经过石灰浸泡、盐酸清洗、双氧水漂白后转眼变成了亮晶晶的明胶。

  而这种绝不能入口的工业明胶却被偷梁换柱,改装包装用在了冷饮、糖果、果冻、胶囊、凉菜、方便面、香肠等食品加工行业中。

  如此瞒天过海

  已经腐烂变质的猪肉,在冷冻厂里,经过工人的简单切割剔除后,就成了合格的冷冻肉上市了。

  而这种欺上瞒下,违法生产出来的冷冻肉却颇受一些罐头厂的青睐。

  如此生财有道

  还没宰的牛肉就已经先吃了个水饱,一些肉联厂的工人明目张胆且娴熟的加工着注水牛肉。

  白条鸡更是增肥有术,从整鸡到鸡翅、鸡腿、鸡爪全部要过注水这一关,真可称得上是全方位造假。

  如此改头换面

  加工咸鱼为了不招虫,竟然有了一道不可少的工序,就是喂上“敌敌畏”。

  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为食品“整容”的现象还不止这些,用来给虾米染色的红色粉末,是一种含苯环的偶氮化合物,有强致癌性。用来使滑子蘑鲜亮嫩黄的工业保险粉是一种强氧化剂,其中含有的重金属,有可能残留在人体中难以排除,对健康产生极大危害。而用来给粉丝、米粉增白的吊百块更厉害了,它是一种原生质毒物,影响人体代谢机能,食用后会引起胃痛,呕吐,呼吸困难,摄入10克就可以致人死亡,为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化工原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刘秀梅说:10人以下的小企业,或者是乡镇企业,添加一些不允许使用的色素,可能价格便宜,或者使产品的成本降低,各种动机都有,有时候就会带来不安全因素,也使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状况不放心。

  卫生部重拳出击保卫餐桌

  今年,卫生部专门开展了针对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婴幼儿奶粉以及餐饮单位的专项整治行动。

  其实,早在2001年,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行动,卫生部牵头成立了“食品打假专项斗争协调小组”,查处了广东劣质大米案件、重庆毛发水酱油案件、安徽阜阳劣质奶粉案件等一批重大违法案件,对于食品领域内的不安全因素和存在的问题,政府部门还会加大监管力度,保卫餐桌安全。

  2004年,在卫生监督部门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检查企业27226家,其中不合格企业2960家,占10.9%,查处、封存及销毁不合格食品共计近122万公斤,查处不合格食品添加剂共计18816公斤,共计罚款95万元。

  同时,卫生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近年来毒鼠强中毒事件屡屡发生的情况得到根本遏制。卫生部还联合教育部和公安部,共同加强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大对学生集体用餐和学校食堂的监督,消除了食物中毒发生的隐患,遏制了学生中毒高发上升的势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