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市场上低价蜂蜜的猫腻 教你如何选真蜂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明年3月1日起,蜂蜜生产的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昨天,本报一篇报道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眼下,南京市场上蜂蜜销售情况怎样?消费者选购蜂蜜时如何鉴别?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龙蟠中路、瑞金路上几家大卖场和超市的蜂蜜柜台里,打着“中老年蜜”、“儿童蜜”、“保健蜜”等牌号的蜂蜜产品五花八门,记者发现尽管其外包装上标注的名称均为
“优质蜂蜜”,但仔细察看各款蜂蜜的配料与成分表,却各不相同:如某牌号桂圆蜜成分中除了蜂蜜外还添加了果糖,是调制蜂蜜;又如某牌号蜂蜜成分中竟然是由洋槐花蜜、紫云英蜜和油菜花蜜3种蜜组成,是复合蜂蜜。

  采访中记者碰巧遇见了一位前来选购蜂蜜的王女士,她说,过去买蜂蜜主要看价格,不知道蜂蜜中还有这么多的别别窍,现在才知道有的便宜蜂蜜不是蜜,而是糖水蜜。现在国家这样规定好,让老百姓买个明白,买个放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同样是蜂蜜,价格却相差悬殊,有的蜜每瓶500克售价15元以上,有的蜜却只有七八块钱,这其中又有什么样区别?常力蜂业是我省最大蜂蜜出口企业,今年出口蜂蜜3500吨,主要市场美国和欧盟。该公司老总周麟给记者算了一本账:今年常力从蜂农手中收购蜂蜜价格是每吨5000元左右,蜂蜜加工中还要去除杂质和20%—30%水分,这样每吨(桶装)蜂蜜出口价要达到9000—9500元人民币,在不算包装情况下,每500克蜂蜜价格大约是5元。如果算上包装、经销商的批零差价和利润,优质蜂蜜价格每瓶应该在12至15元。周麟介绍,公司目前内销蜂蜜几乎不赚钱,主要靠蜂产品深加工,例如从蜂蜜副产品中提炼冻干粉、蜂王浆、蜂花粉、蜂胶等获利。

  那么低价“蜂蜜”主要靠什么样的方法来“制造”呢?南京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董明盛教授介绍,众所周知,蜜蜂采蜜中自然分泌物是蜂蜜,纯蜂蜜主要成分是多糖结构,包括葡萄糖、果葡糖和果糖等成分,通俗地说,往蜂蜜中掺水是不行的,因为水与蜂蜜不相融,只能添加其他物质,因此,要降低蜂蜜生产成本就只能加糖,这些蜂蜜可称为“含糖蜂蜜”。由于过去没有蜂蜜国家标准,往蜂蜜里随意添加物质没有规定,给许多小厂家、小作坊钻了空子,这次蜂蜜国家标准出台是正本清源,目的就是规范市场行为,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蜜。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董明盛教授介绍,掺糖蜂蜜在冬天一般是透明澄清的,没有结晶,而纯蜂蜜会产生像猪油一样的白色沉淀物或白色结晶,消费者首先可通过看来辨别;其次是闻,纯蜂蜜有股蜂蜜自然的清香味,而掺糖蜂蜜味道淡;最后是试,用筷子蘸一点蜂蜜,纯蜂蜜是黏稠状的,而掺糖蜂蜜就比较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