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禽流感叩响恐惧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14 三联生活周刊

  禽流感:叩响恐惧之门

  ◎高仪

  世界上最容易在人群中传播的情绪是什么?

  不是快乐,不是悲伤,也不是愤怒。

  答案是:恐惧。

  刚刚从希腊旅游归来的王怡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种蔓延的恐惧。在她抵达雅典的第二天,希腊政府宣布,爱琴海东部小岛Oinousses上的一只火鸡被检测出带有类禽流感病毒抗体。虽然事发之地距离雅典数百里之外,出问题的只是一只还活着的火鸡,而官方公布的消息也仅是疑似,最终结果有待进一步检验,周围的空气却立时紧张起来。

  “说来好笑,我没看新闻,还懵懵懂懂在街上逛,见一家店铺门口排起了长队。这在国外可不常见,我凑上去看热闹,结果发现是家药店。排队的人看到我,表情都奇奇怪怪的,避之不及的样子。我正纳闷儿呢,国内朋友的电话打过来了:‘希腊有禽流感啦,你没事早点儿回来。听说那边抢购一种特效药快抢疯了,国内没卖的,要不你捎点儿回来?’我这才反过味儿来,”王怡说,“接下来的几天,餐馆不卖鸡肉沙拉了,小超市里的冷柜没人光顾了,导游跟我说,旅行社的观鸟项目也取消了。这阵势跟两年前闹SARS似的。虽然我家里人是学医的,知道禽流感没那么容易得上,可还是觉得很害怕,总忍不住想找个地方洗手,玩的兴致全没了。”

  略带讽刺意味的是,10月29日,位于英国威布里奇的欧盟委员会实验室宣布,对那只倒霉的火鸡血液及组织样本再次检验后,并没有发现H5N1禽流感病毒植株。希腊萨罗尼卡的另一家实验室也得出同一检验结果。这样,所有的一切都成了一场虚惊。可人们的恐惧,却在短短10天内,令希腊的国内禽类产品需求量骤减70%,近10个国家宣布对希腊实施家禽禁运,抗病毒药达菲的市场价格上涨近5倍。

  随着安徽、湖南等地相继出现禽流感疫情,这种恐惧,也开始在中国境内蔓延。10月3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封面故事中一篇文章的题目是——“禽流感:中国会是全世界最弱的一环吗?”(Bird Flu:Is China the World’s Weak Link?)的确,中国是全世界70%水禽迁徙时经过停留的地方,拥有140亿只家禽,全球一半以上的猪,13亿人口,以及并不甚完善的基础卫生设施,还有两年前SARS留下的阴影。禽流感可能触发全球性流感大爆发的每一个环节,中国似乎全都具备。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什么?

  其实,一直到目前为止,让人们闻之色变的禽流感病毒H5N1,还是一种在病毒学家口中“致命但不太恐怖”的病毒。虽然感染者的死亡率高达50%,但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均在密切接触病禽后感染,而普通的公众,与禽类如此亲密接触的机会并不多。今年禽流感疫情从亚洲扩散到了欧洲,固然有研究者指出,这可能是病毒加快变异的结果,但公布的检验结果显示,目前的H5N1依然呈现很难与人体细胞结合的特性。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禽流感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H5N1变异为一种易于在人群中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的可能性。

  没人能否认这种威胁的真实存在。今年早些时候,在得克萨斯州农场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闲暇时读了约翰·巴里(John Barry)的《大流感》,一本描述1918年流感的历史著作。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10月28日,美国参议院会格外痛快地通过近80亿美元的拨款,用于储备禽流感疫苗和药物。一个有趣的八卦是,布什之所以会读这本讲述流感的书,缘于他喜欢巴里的上一本著作,一本描绘1927年密西西比河大洪水的书。不过,他看了就看了,并没放在心上。然后,就有了新奥尔良在飓风卡特里娜中的灾难。

  在历史中寻找现实和未来,是一件有趣的事,但却未必可靠。10月23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专栏作家安德鲁·帕拉克(Andrew Pollack)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我们遇到的,会不会不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而是1976年莫须有的猪流感呢?

  1976年2月,新泽西州的几名士兵患上了一种类似流感的怪病,其中一人死亡。研究者断定,他们是从猪身上感染了这种病毒。当时,科学界还普遍相信,1918年的大流感是由猪流感病毒导致的。为此,科学家宣称猪流感将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并重现1918年大流感的悲剧。一个月后,当时的美国总统杰拉德·福特宣布了一项紧急法案,要求为美国的“每一个男人、女人和孩子”接种猪流感疫苗。结果是,猪流感病毒并没有成为想象中的杀手。反而在接种了不成熟猪流感疫苗的人群中,500多人患上了神经麻痹症,30多人因此死亡。

  今天,科学界对病毒的认识早已非30年前所能比。10月6日,《自然》杂志刊登了美军病理学研究所教授杰弗里·陶本伯格(Jeffery Taubenberger)对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8个基因序列的还原结果。结果显示,西班牙流感源于禽流感病毒的一个变种,并不是人流感病毒或猪流感病毒的变异。如果说在此之前的一年中,科学界对下一场世界性大流感即将爆发的预测还仅是根据周期论而做出的大胆假设,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亚洲禽流感还仅是一种证据不够充分的臆测,现在,陶本伯格的研究似乎为一切恐惧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但是,事实上,一切依然还只是一种可能。因为,没有人能够看到未来。无论是美国政府财大气粗地大量购进针对H5N1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还是欧洲各国民众自发地抢购和囤积达菲,实际上能够起到的作用都不过是心理上的安慰。H5N1只有变异才会对人群形成威胁,但目前的药物是否会对变异后的H5N1生效,还很成问题。而且,谁能保证最终引发全球大流感的一定是H5N1病毒?以全球目前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生产能力,如果开足马力生产H5N1疫苗和药物,则普通的流感疫苗生产不可能不受到影响。这样做是否明智?毕竟,仅美国每年死于普通流感的人就多达36000人,而世界卫生组织预测中的740万大流感一旦爆发的可能受害者,还只是一个纸面上的数字。无怪乎有人会产生怀疑,在背后暗暗推动全球禽流感恐慌的,会不会有一只来自既得利益者的手。

  这并非否认大流感即将再次来临的可能性。医学上的进步让我们对病毒、传染病和治疗手段的认识比100年前有了质的飞跃,但也不应忘记,在1850年的时候,一个人环球旅行所需的时间近400天,而全世界人口不到10亿,今天,借助飞机的力量,一个人可以在十几个小时内跨越东西半球,全球人口却激增到了近70亿。做过加法和减法之后,我们发现,面对未知病毒,今天的人和100年前的古人相比,面临的威胁几乎是不相上下的。区别可能仅在于,一个完善的、并非临时抱佛脚针对某一特殊疾病的疫情预警和医疗救助体系,可以让我们更理性、更游刃有余地迎接不知何时到来的威胁。虽然,在全球的许多地方,这还只是一个梦想。如果禽流感的叩门声能够帮助人类尽早实现这一点,那,才是最重要的。-

    声明:本稿件为《三联生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如需转载请与《三联生活周刊》或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