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加工丑闻曝光:面粉兑尿素咸鱼加敌敌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15 生活报

  2004年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消费者报联合开展的“2004年消费者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评选结果显示:食品安全列2004年十大关注热点之首。

  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司长赵同刚:微生物造成的食源性疾病是当前的一个主要问题,第二个是种植养殖方面农药残留,第三是在生产加工过程当中,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上存在问题,第四是生物技术的运用,添加剂的应用,食品新资源的应用等所带来的食品
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第五是环境对食品安全也有影响。

  赵司长所说的影响食品安全的五个问题,近年来时常传入消费者耳中,映入消费者眼帘。农药傍蔬菜,陈米着靓妆,面粉兑尿素,甲醛泡海鲜,硫磺薰银耳,激素喂甲鱼,染料当色素,矿油喷饼干,不法经营者似乎在用惊人的创造力为“病从口入”这句老话做出了形式多样的诠释。

  如此变废为宝:在有的食品黑加工点,毛发被集体收购,用来生产氨基酸粉,而这样生产出来的氨基酸粉竟被用来配置酱油。工人表示:我们这里的人,看见做这个很脏的,一般都不吃酱油的。

  然而这种知情人都不会吃的氨基酸粉,曾经一路销路颇好,成了抢手货。如此偷梁换柱:在有的黑加工点,肮脏不堪的皮革下脚料,经过石灰浸泡、盐酸清洗、双氧水漂白后转眼变成了亮晶晶的明胶。销售商说:这些都是工业胶,但90%%都吃了。

  而这种绝不能入口的工业明胶却被偷梁换柱,改装包装用在了冷饮、糖果、果冻、胶囊、凉菜、方便面、香肠等食品加工行业中。如此瞒天过海:一些已经腐烂变质的猪肉,在有些冷冻厂里,经过工人的简单切割剔除后,就成了合格的冷冻肉上市了。

  而这种欺上瞒下,违法生产出来的冷冻肉却颇受一些罐头厂的青睐。

  如此改头换面:加工咸鱼为了不招虫,竟然有了一道不可少的工序,就是喂上“敌敌畏”。咸鱼加工户:洗鱼用了“敌敌畏”之后,就不招虫子了。

  《食品卫生法》明文规定,生产厂家禁止生产用非食品原料加工的食品,禁止加入非食品用化学物质或者将非食品当作食品。然而,各式各样的毒药就这样堂而皇之的被用在了我们熟悉的商品中,一起起,一桩桩,听起来骇人听闻,可却经常在某个黑暗角落里上演着。

  据央视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