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高捷案效应发酵 民进党县市长候选人支持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1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1月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弊案连连,加上近日来打压新闻频道TVBS风波,重创民进党形象。根据台湾两大报最近针对几个年底县市长大选中,原本民进党占优势的地区进行民调,发现选民对民进党候选人的支持率大幅下降,“弊案效应”已经在选战中悄悄发酵。

  据了解,台湾两大指针性媒体《中国时报》与《联合报》,连续两天针对年底县市
长大选中,民进党占优势的选区台北县、宜兰县、嘉义市以及屏东县,四个县市进行民调。

  根据《联合报》调查报告,“一级战区”台北县,民进党候选人罗文嘉和

国民党候选人周锡玮,在今年6月份的民调中,罗文嘉以31%的支持率领先周锡玮6个百分点,10月中,受到“新民进党运动”和泛蓝整合的影响,周锡玮后来居上,以35%的支持率超过罗文嘉的25%,而后台当局弊案连连爆发,加上执政党公然打压TVBS新闻频道引起民众反感,到了11月1日的民调中,国民党的周锡玮以42%的高支持率,遥遥领先民进党的罗文嘉一共20个百分点。而在民进党执政长达24年的宜兰县,这次由前“法务部长”,也是前宜兰县长陈定南出马。但先是因为泛蓝整合,让民进党的陈定南,和国民党的吕国华民调不相上下,最新一份10月底的民调,国民党的吕国华竟然以36%的支持度,胜过民进党陈定南的24%。

  据悉,民进党支持度下滑的警讯不单单在台湾北部出现,向来是民进党票仓的台湾南部,也发生民进党候选人节节败退的局面。

  嘉义市民进党推派的候选人陈丽贞是现任嘉义市长,理当拥有现任执政优势,民调显示,陈丽贞在9月份,还以30%的支持率,和国民党候选人黄敏惠29%的支持度不相上下,但到了10月底,陈丽贞民调降至19%,黄敏惠则升高到38%,完全翻盘。屏东县民进党提名候选人曹启鸿10月份的支持率度只剩下16%,较两个月前减少了7%,目前也落后国民党候选人王进士19%的支持率。

  据报道,从北到南都出现民进党铁票流失的现象,两大报交叉分析比对民调数字的消长,会发现拒绝继续支持民进党的选民,并未将选票投给蓝军,而是倾向不去投票,相反的,国民党并非接收民进党的选票才让支持率上升,而是因为泛蓝整合,加上民进党形象损伤,让原本的隐性选民受到刺激浮上台面表态。

  换言之,民进党“政府”接连爆发弊案,与打压新闻频道TVBS的态度,既让民进党的选民开始怀疑民进党创党之初的理想,也让更多中间选民对民进党产生反感,“弊案效应”显然已经重创民进党年底选情。

  这个情势让民进党大老,前“立委”沈富雄忧心,直言民进党政府处理TVBS争议时手法有问题。

  据悉,向来在选战上战术运用不比绿军强的蓝军,自是希望民进党政府继续“乱”下去,保持蓝军选情优势,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华,昨日在“立法院”质询姚文智时就说出蓝军的心声,“我要告诉你,我非常希望你做下去,你是我们蓝军的最大助选员,我爱你,姚局长,姚局长万岁”。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