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储存蔬菜太久产生有毒物质 蔬菜存放不宜超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19 东北新闻网

  今报讯(记者王茜)生活的快节奏,让很多年轻人习惯在周末的时候一次性购买很多食品,存放在冰箱内,包括肉类和蔬菜等。专家提醒,一次性购买食物虽然方便了生活,但容易给健康找麻烦,因为蔬菜存放太久会产生有毒物质。

  储存蔬菜变宝为毒

  多吃蔬菜对健康有益,但有时候如果食用不当也会中毒。营养专家郜医生表示,蔬菜本身含有硝酸盐是无毒的,但如果储存时间过长,在酶与细菌的作用下,硝酸盐被还原成亚硝酸盐,就变成了一种有毒物质,这种物质在人体内再与蛋白类物质结合,就能生成致癌的亚硝酸盐类物质,长期食用是很可怕的。尤其是韭菜等绿叶蔬菜,存放过久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即使表面上看起来不坏、嗅之无味,也能使人发生轻微的食物中毒,尤其是体弱和敏感者。所以,绿叶蔬菜既不能长时间烹调,也不能做好后存放过久。

  蔬菜储存温度不同

  蔬菜储存也很讲究,不同类蔬菜放在同一温度下是不正确的,黄瓜、苦瓜、豇豆、南瓜等蔬菜,适宜存放温度一般在10℃左右;绝大部分叶菜为喜凉蔬菜,其适宜的存放温度为0℃—2℃,不能低于0℃。大蒜、洋葱和大葱则应选择温度较低的干燥环境存放。

  冰箱储存不过3天

  即使掌握了蔬菜存放的温度,存放也不要超过3天,而且存放在冰箱时最好放入保鲜袋内。储存蔬菜不仅会产生有害物质,还会导致营养损失,所以,消费者购买蔬菜不要只贪便宜买萎蔫菜,更不要批发蔬菜在家储存。如若发现家中蔬菜已经发黄、萎蔫、水渍化,就应尽快弃用。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