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荆门市公安机关开展全警“大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20 公安部网站

  13部“当家”法人人必学,2100多道法律题每题会做,3000余名民警个个及格,80多支代表队层层打擂……自今年9月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全警参与、声势浩大的学法活动。

  11月1日,在荆门市“大学法”笔试中,现年已52岁的荆门市屈家岭公安分局民警王业涛以82分的好成绩名列分局第三名。当得知这一喜讯时,夫妻俩相拥而泣,往日夫学妻伴
的“学法”的情景历历在目。

  9月8日,荆门市公安局在全市发起了全警大学法活动,重点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新《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13部“当家”法律法规。为了配合学法,荆门市公安局还出具了2100多道法律学习题,通过学、练、考、赛,培养民警真才实学。

  学法活动一时风起云涌。荆门市局下辖的9个县、市公安局、分局比学比考,相互较劲。各警种、各民警也都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有的结成对子互帮互学,有的以科室、支部为单位集中进行辅导,有的2100道法律题集携身带,随时读、记、背……全局学法热火朝天,民警们法律知识突飞猛进。

  年纪已大、法律功底差的王业涛不甘落后,把网上的学习题下载下来订成厚厚的一本书,每天勤学苦练。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主动参加进来,协助丈夫学法,常常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帮丈夫熟记和理解,饭前茶后,就在上街或睡觉前妻子也会冷不丁出几个题目考一下丈夫。一日复一日,一题复一题,两个多月下来,王业涛竟将2100道法律题全部掌握,成了一名法律高手。

  王业涛学法只是荆门市公安局民警大学法活动中的一个缩影。为了激发民警们的学法兴趣,丰富学法活动,荆门市局还层层开展了学法竞赛活动。全市以基层科所队为单位组建了80多支参赛队,逐级登台打擂,仅钟祥市公安局就组建了21个代表队分5个赛区进行竞赛。全市最后的6支代表队决赛在荆门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并实况录相,向全市300万人民转播。

  “大学法”活动深化了“大练兵”,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在“大接访”中暴露出民警法律水平不高的问题,从而提高了执法质量,规范执法行为。自今年10月以来,全市9个县、市公安局、分局没有发生一起复议、讼诉案件,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案件准确率达到100%。(云祚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