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打响手机违法短信息“歼灭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28 公安部网站

  近年来,随着通信产业的迅速发展,不法分子利用手机发送短信息实施诈骗、传播违法信息的情况日渐突出,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为维护正常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按照公安部的部署,省公安厅决定从11月1日开始,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在全省范围内统一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息。

  查处重点直指五类违法短信息

  一是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二是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或者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的;三是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魂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的;四是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五是多次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以及含有其他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内容的。

  公安机关将与通信、银监、金融部门共同联手

  在此次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将建立以行动技术部门为枢纽,指挥中心、经侦、治安、刑侦、派出所、网监、法制等部门分工负责的查处手机违法短信息的日常工作机制。同时各地公安机关还将与与通信管理部门、银行业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保障对涉案手机、涉案账户及时采取措施,依法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立案侦查,并依法对依法对编发、传播违法手机短信息的责任人进行处罚,从源头上根治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机违法短信息对正常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的危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吉林各地将建短信报警平台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改进、完善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设备,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运行机制及工作要求,确保及时受理群众违法短信息报警,已建成并开通短信报警平台的地方公安机关,要告知群众将举报内容发送到短信报警平台;未建成短信报警平台的地方公安机关,要按照受理一般警情的要求,抓紧建设与统一受理手机违法短信息报警工作相适应的短信报警平台,尽快实现手机短信报警。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如收到违法手机短信息,报警时一定要告知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同时要准确告知违法短信息的内容、与发送违法短信息对象进行联系的方式和方法、发送违法短信息的手机号码等相关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快速进行查处,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东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