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冬天看来迟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44 新民晚报

  “都快来暖气了,天气怎么还这么暖和啊?”最近,在享受好天气的同时,不少北京人都揣着这样的疑问。气象部门的统计显示,继江南、华南遭遇“秋老虎”的天气后,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大部分地区今年入冬偏晚

  【享受“加长版”秋天】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在接受采访时说,气象学上将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地低于10℃,作为冬季开始的标志。虽然我国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内蒙古及西北大部已进入冬季,但与往年比较,除新疆外,入冬普遍偏晚。北京、天津及河北南部在往年是10月底到11月初陆续进入冬季,然而,这些地区近期气温偏高,日平均气温超过10℃,到目前为止还未进入冬季。

  【今冬偏暖尚无定论】

  据介绍,如果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出现大范围异常偏暖现象,且持续6个月以上,就可称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一般认为,厄尔尼诺发生后,我国有可能出现冬季气温偏高的气候。

  不过,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10月底联合召开的会商会上,专家普遍认为,未来5个月内出现厄尔尼诺的可能性不大。那么,2005——2006年度冬季的气温会偏高吗?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即将进行会商预测,目前还没有公布结论。

  【晚入冬季仍属正常】

  专家认为,北方大部分地区入冬时间偏晚,这与全球变暖的大趋势有关,不过,仍然在正常范围内,算不上是气候异常。北京市气象局气候预测室高级工程师王桂田对记者说,北京每年入冬的时间一般前后相差10天左右,在10月底至11月中旬入冬都属正常范围。11月7日是农历的立冬节气,北京等地可能在这之后不久入冬。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高级工程师王凌说,气温偏高有利于东北地区各种秋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及江南、华南晚稻的生产。但9月中旬的“秋老虎”天气对南方部分晚稻抽穗灌浆有所影响,也导致湖南等地的旱情加重。由于今秋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东北部分林区需防范森林火灾。人民日报(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