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援建小学仅剩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44 新民晚报

  本报讯石家庄消息:1998年,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让年仅14岁的初二女生魏敏芝迅速成名。同时,魏敏芝的母校——镇宁堡学校和电影拍摄地——水泉小学也因此而为人熟知。这两校均位于河北省赤城县。

  近日,笔者走访了这两所学校,发现前者因教育资源外流陷入困境,后者则只剩1名教师和6名学生。

  在水泉小学,教室外面的墙壁上,镶嵌着一块石碑,上刻有“水泉希望小学”、“一个都不能少”和“1998年7月17日”字样。旁边,电影里的老水泉小学依旧存在,几间土房已废弃许久。一间教室,7张桌子,6个学生,全校唯一的一名老师外出了,黑板上写着一年级和三年级语言课的教学内容:认字和课文。

  今年46岁的李向平是学校唯一的教师,从18岁开始便在水泉小学执教。在其办公室的墙上,其当年和《一个都不能少》剧组的合影非常醒目。

  在镇宁堡学校,几个宿舍都是锈锁把门。校园最东侧的一排4间平房曾为教室,目前已经荒废。据校方介绍,全乡5个中学教学班全部集中于镇宁堡九年一贯制学校,按当地适龄学生计算,在学校就读的学生应在700人左右,其中,中学生就应达到300人,但目前两部分学生共计554人,其中初中生只有157人,“有一半的学生都流失了”,主要原因是受北京和周边城市的吸附和冲击。(新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