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老太织22件毛衣送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45 新民晚报

  

八旬老太织22件毛衣送灾区

  昨天,杨浦区秦家弄居委会来了2位拎着4大袋衣服的老人——孙奶奶和她的老伴。他们告诉居委会干部,袋子里是82岁的孙奶奶花了大半年时间织的22件毛衣和缝制的1件棉袄,希望捐助给四川云南灾区。昨晚,记者听说此事后赶到居委会采访了孙奶奶和她的老伴。

  热心公益年年捐助

  戴着老花眼镜的孙奶奶看上去容光焕发,织出的毛衣花花绿绿煞是好看,棉袄则针脚细密,可见花了不少心思。记者夸她这么大年纪还做女红很不容易,她笑着说:“织毛线也是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等许多老年病呢,帮助别人的同时我自己也得到了健康。”

  旁边的居委会刘主任补充说,孙奶奶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年年捐助灾区,还带着针线来居委会帮着缝制用来装捐赠品的大口袋。刘主任的夸奖令两位老人有些不好意思,他们说:“这哪里值得宣传,都不过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情。我们也得到过国家和社会的许多帮助,总想着应该回报社会。”

  拆了重织老少皆宜

  至于织毛衣的起因,孙奶奶告诉记者,今年正月里天气十分寒冷,她偶然想到每年秋季居委会都要组织为灾区募捐,那时候天也慢慢变冷了,灾区人民十分需要御寒的衣物。她找出家里的旧毛衣盘点了一下数量,估摸着如果拆掉全部织马甲的话能织20件左右,于是便定下到9月底织满20件的目标。至于为什么要织鸡心领的毛线马甲,细心的孙奶奶也有自己的考虑——“因为男女老少都可以穿”。

  每日女红超额完成

  从下决心的那天开始,孙奶奶每天一有空就会戴上老花眼镜织毛衣,每天都要织二三个小时,不管是大冬天还是高温天都没有间断。孙奶奶专心织毛衣,李爷爷也没闲着,专门负责把旧毛衣洗干净再拆成毛线绕成线团,为孙奶奶打下手。老两口齐心协力,终于按时完成目标,而且还超额2件。毛衣织好后,停不下手的孙奶奶又找出李爷爷的一件旧棉袄,买回腈纶毛线缝进棉袄里,让它重新变成了一件新棉袄。前两天,他们在《新民晚报》上看到号召向四川和云南灾区募捐的消息,便趁着天气晴朗把毛衣、棉袄等拿出来晒了晒。一听说居委会开始募捐,老两口昨天就把衣服送了过来。

  当记者好奇地问孙奶奶接下来还有什么打算,她笑着说:“还要继续织毛衣,明年再捐给需要的人!”

  本报记者孙云

  老两口将4大袋“爱心毛衣”送到居委会杨建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