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铁涛:有中医,不怕禽流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喝中药煲靓汤锻炼身体可有效预防

  本报讯记者康建,通讯员裴立宁、刘海全报道:“中医与瘟疫做斗争有几千年历史,禽流感也属于瘟疫。中医有理论,有经验,有有效的防治,所以不用怕禽流感!”昨天上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举行的国家973计划中医课题启动会上,中医大教授、中医界泰斗邓铁涛自信地告诉记者:中医防治禽流感大有可为。

  邓老表示,过去虽然没有禽流感,但应对瘟疫,中医有丰富的经验。现在几乎没有中医的兽医了,这是一个遗憾;如果还有中兽医,可以找找中兽医对付鸡瘟;因为有时西方认为很难防治的疾病,中医运用自己的方法,却变得很简单。邓老还表示,禽流感的病毒有可能总在变异,所以现在的疫苗效果如何、是否存在药物反应,还存在一定的疑问。

  那么中医如何预防禽流感呢?邓老说,就人类预防禽流感的中医方法而言,第一是喝中药。“广州中医大第一附属医院在非典期间,医护人员没有一个感染,靠什么?靠吃中药。”邓老开出方子:秋天用煲汤的方法预防疫病,可以用玉竹、百合煲瘦肉,饮食注意不要多吃肥、甘、厚味的东西。另外一个是注意运动,注意生活起居卫生,可以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做气功,锻炼身体。“这些基本功做到了,禽流感不算什么东西!”

  今年,国家科技部在973计划中设立了中医理论基础研究专项,该专项由国家投入5200万元进行重点研究,由邓铁涛教授任项目首席科学家。这也是历史上中医理论基础研究领域,所得到国家资助中数额最大的一次。
邓铁涛:有中医,不怕禽流感(图)
图:邓铁涛教授。吴万生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