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心棉”又露头,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省市质监联合打假,行动中查获黑心棉胎1350条

  本报讯记者马勇、实习生赵金峰报道:又有黑心人做“黑心棉”危害市民了!一些纤维性工业下脚料、医用纤维性废物、再生纤维性物质、废旧服装及其他废旧纤维制品就覆盖在自己身上、枕在自己头下,怎能不让人心慌慌?昨天,在广东省和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开展的絮用纤维制品专项检查中,查处了一批“黑心棉”。

  昨天,省市质监组成的“黑心棉”打假队,共出动10个组,80多名执法人员,对广州市白云区、天河区、海珠区、增城市新塘镇潮山村等多家地下加工“黑心棉”的窝点进行了执法检查,行动中区查获黑心棉胎1350条,枕头116个,用作原料的工业废料6290公斤,加工黑心棉的设备14台,捣毁了7个地下黑心棉窝点。

  上午9时,记者随其中一组打假队来到了增城潮山村。由于之前有过暗访,所以检查组一进村就直奔一家生产黑心棉的作坊的仓库。

  在仓库一楼,只见四处散乱地堆放着几个大塑料袋装着的纺织品的下脚料。质监局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使用这种工业废料做的棉胎枕头,将会引发呼吸道等疾病,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对着这些工业废料和旁边已是成品的棉胎枕头,仓库老板还振振有辞地说:这些废料下脚料是买来烧的,不是做棉胎和枕头的!

  跟着检查组上到二楼,一切就已明了。在二楼的地面上,一堆外表洁白干净的成品枕头散乱堆放着。检查人员随便拿起一个撕开,只见洁白的外皮包裹下,枕头里面满是黑色、黄色、褐色的恶心的碎小棉块。记者仔细看了看,里面有的是散乱不成团的棉花,有的是一些海棉的小碎块,其间还夹杂着一些类似鞋面边角料的黑色小碎块。这时,老板不再说这个是用来烧的了。但仍然狡辩,表示要做枕头就一定要有有弹性的东西填充,而这些料有弹性,是好东西。

  在另一家仓库,检查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短棉絮。短棉絮是指长度不超过16毫米的纤维棉,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很容易穿透棉产品的面料飘浮于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后可能诱发哮喘、呼吸道等疾病。检查人员说,黑心棉制品由过去“全黑”变为黑白夹杂、内黑外白,违规使用废料的用量减少,方法隐蔽,说明少数企业还心存侥幸,打擦边球。

  广东省质量技术检察局总队长邵海增介绍,时值秋冬季节,絮用纤维制品市场需求逐渐转旺。而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和学校周边范围,一些用医用纤维废弃物、废旧服装及其他废旧纤维制品为原料的“黑心棉”大肆流向市场。为加大打击“黑心棉”的力度,省市各级质监部门将联合组织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从10月31日一直到11月11日止。
“黑心棉”又露头,打!(图)
  图:查!质检人员在一个家庭手工作坊发现“黑心枕头”,里面全是废料填充。本报记者 朱文海 摄

  如何识别“黑心棉”

  有几种简单的方法可辩别絮用纤维制品(棉胎、棉垫、枕心等)的优劣。

  首先是眼观,一般来说,黑心棉看上去不那么光滑,有些毛毛糙糙的感觉,而优质的棉花色泽洁白;

  其次是手感,正常的棉花手感较柔软,有一定的弹性手感好,轻轻拉开来的时候有一定的弹性,而“黑心棉”看上去有杂质,手感粗糙;

  第三是撕扯,通过撕扯,消费者可以感受一下棉花的强度怎样,一般而言,黑心棉没有强力,一撕就断;

  另外,黑心棉在加工时要经过漂白程序,细闻会有淡淡的酸味。优质棉花燃烧时无刺鼻气味,而“黑心棉”则有明显的刺鼻气味。

  (马勇 赵金峰)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