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红绿灯亮起来(2):冲刺,只因绿灯短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红绿灯“罢工”令人无奈,斑马线上人行信号设计不合理更让人心惊

  本报记者 王雷 尹安学 陈晓璇 王晓云 夏杨 许琛 牟春燕 余颖 实习生 杨阳 李雅珺 陈芹珠 史明磊 苏常

  红绿灯要亮起来,还要“活”过来!

  近日,在对广州的红绿灯进行一番大搜索后,本报记者发现,除了在一些繁忙路口没有红绿灯“上岗”,结果变成了人车自由行,在斑马线上“斗勇斗智”之外,还有一些红绿灯由于设计不合理,没有“活”过来,给行人带来许多不便。

  红绿灯能否该有都有?

  远景路与机场路、三元里大道分别有两个交叉口,都没有红绿灯。而远景路本身,有6条过街斑马线同样没有过街信号灯。很多市民都提心吊胆的,“怎么不安个红绿灯呢”?

  记者调查发现,在岗贝路、昌岗中路信和广场门口斑马线处、东风西路兴安超市对开路面、十八甫路与杨巷路十字路口、黄埔大道体育东路口西侧和北侧斑马线同样有类似情况。

  五山一带:新修路暂未设灯?

  五山一带华农竹园宾馆附近的五山镇站到长岗山站约1000米的路上,几个路口车速迅猛,而且还在修路,却无红绿灯把守。“我们过街都心惊胆战的”,一位路人对记者说,他刚刚花了三分钟才走到对面。

  记者站在路中央,看着身边嗖嗖穿行的车辆,不敢举步,直等到身边等待的人多起来,才跟着大家“哄”地冲过去。

  75中门口:车载灯指挥交通?

  沙太路上货运停车场较多,大货车往来频繁、车速极快。75中每天有大量学生要横穿这条马路,但校门口有斑马线,却没红绿灯。

  每到放学,75中就会派人“推”出一个交警部门提供的车载红绿灯来指挥交通,但其他时候怎么办呢?“只有自己多小心了”,学生们说。广州大道北:为过街疾走7分钟

  昨天上午9时30分许,记者从沙河路与兴华路交叉口出发,沿着广州大道北,以较快的速度步行了7分钟,一直走到沙东甘园市场,才看到有过街天桥,其间没有任何斑马线和人行信号灯。正在横穿马路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对这里就不熟悉,又看不到指示牌,“不知走多远才有红绿灯,只好就近横穿算了”。

  记者观察发现,在广州大道北同和南路段,绿化带被人踩出了不少缺口开辟成了“人行横道”,从这里过街的人甚至远远超过走斑马线和人行天桥的人。
让红绿灯亮起来(2):冲刺,只因绿灯短暂!(图)
  图:广州中山一路育才中学门口,因绿灯时间偏短,红灯亮起,行人照走。本报记者 郑迅 陈秋明 陈文笔 摄

  人行灯能否多绿一会?

  十二三秒的时间,你能从容地穿过马路吗?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过街斑马线虽然设了红绿灯,但很多人走到一半时就郁闷地发现机动车已向自己飞快地驶来。还有一些路段、路口,甚至干脆“不肯”给行人放行。

  时间短,老人过街小步跑?

  中山一路育才中学门口,人行绿灯只有短短的十二三秒;禺东西路,25秒;黄埔大道员村四横路口,30秒……

  新港西路由6条车道组成,宽约14米,整条路共有10个红绿灯路口。昨天傍晚5时30分,记者在中大地铁站人行横道前观察,车道红灯持续约15秒,车道绿灯约65秒,即市民需要在15秒内走过14米宽的路面。

  记者看到,多数过马路的市民“脚下生风”。一对老年夫妇相互搀扶紧步前行,谁知刚过了三分之二,灯就变了,两位长者只好一路碎步小跑,同时向疾驰而来的车辆举手示意,“时间太短了,每次我都提心吊胆啊。”老翁说。

  不合理,斑马线上车不断?

  德政北路与豪贤路交叉口,车行绿灯亮起来时,同一方向的人行灯却是红灯,反之亦如此,正好将行人送入车流。

  而在先烈东路、广州大道中的交叉口,记者发现,红绿灯给四个路口的车辆放行时,没留一点时间间隙,导致人行红绿灯形同虚设,广州大道上的斑马线始终车辆不断。据在附近拉客已有三年的摩托仔甘先生说,这几条斑马线附近,车辆与行人抢道经常发生事故。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