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澄清有关一次性塑料餐具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32 深圳晚报

  国家质检总局澄清有关一次性塑料餐具报道

  “50%有致癌填充物”不实

  北京消息据新闻晨报、竞报报道,11月2日,有媒体爆出我国50%的一次性塑料餐具添加了致癌填充物的消息,让在PVC保鲜膜事件后惊魂未定的人们再次捏了把汗。国家质检
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此传闻纯属捏造。

  该报道指出,“北京每天要消耗掉200万只一次性餐具,其中发泡塑料餐具有40万只,占20%,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占30%;其余50%都是不合格产品。其中包装速食食品的一次性塑料餐盒、餐碗和托盘等问题尤为严重,它们添加了大量废塑料和填充物,遇热或油脂会释放出致癌致病化学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卫生部门管的是餐饮企业的环境卫生和餐具消毒,质监部门管的是生产领域,工商部门管的是流通领域,而最关键的使用环节却成了个三不管地区。但餐馆打包、送餐公司送餐,用的都是一次性餐具,这是个关键环节。”另介绍,“市场标注降解餐盒的80%都是劣质产品。”

  针对一次性塑料餐盒致癌的传闻,记者2日向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求证,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传闻纯属捏造,近期根本没有对一次性餐具进行过国家监督抽查。

  记者随后致电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中心并未承接过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抽查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任务。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需要抽查一次性餐盒,也要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进行,我国已于1999年批准、2000年开始实施GB180061-1999《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条件》的国家标准,关于一次性餐具的有关检测正是遵循这一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