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慧眼识蚕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48 海峡都市报

  蚕丝可是好东西啊,素有人体“第二肌肤”的美称。好东西当然也就比较贵啦,所以买的时候就要分外注意咯,市区傅小姐就在问怎么才能分辨出到底是蚕丝制品还是化纤制品。

  呵呵,这可问对人了,小陈这里官方、民间鉴别方法都有啊。

  标志识别法

  现在国产丝绸实行统一高档丝绸标志,由中、英文字和图案组合而成。

  中文:高档丝绸;英文:HIGHQUALITYSILK;图案由蚕、茧、丝、绸抽象构成。

  标志颜色分为两种,一种以绿色为主调,用于100%蚕丝含量纯真丝绸产品;另一种以黄蓝色为主调,用于70%蚕丝及以上含量的混合丝绸产品。

  含有此标志的丝绸都符合《高档丝绸标志质量手册》所规定的特定品质指标,符合成分含量、优等优质、环保绿色等特殊要求。

  品号识别法

  国产绸缎实行由中国丝绸总公司制定的统一品号。品号由5位阿拉伯数字组成。从左向右第一位数,全真丝织物(包括桑蚕丝、绢丝)为“1”,化纤织物为“2”,混纺织物为“3”,柞蚕丝织物为“4”,人造丝织物为“5”。

  触摸法

  全真丝织物光泽幽雅柔和,呈珍珠光亮,手感柔和飘逸。化纤织物光泽明亮、刺眼,手感较硬挺。某些仿真丝织物虽然经过脱坚处理,手感较柔软,但绸面发暗,无珍珠光泽。

  另外,丝绸产品应略有刮手的感觉,互相摩擦时可听到清脆的响声即“丝鸣”,而其他原料的织物则没有;抽取织物丝线点燃时,有毛发焦煳味的为真丝绸,有塑料味的为人造丝绸。此外小陈有个小建议,由于真丝绸缩水率较高,买丝绸衣服时应注意选比实际需要大一档的规格为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