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总理共商携手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5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双方将签署为期10年的航天合作计划,并共同研制核动力航天器

  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香港大公报消息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2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温家宝总理于3日至4日举行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俄罗斯航天局副局长诺先科日前透露说,预计中俄两国领导人到时将会签署一系列双方在航天领域中进行合作的重要文件。在这些文件中将包括一个从2007年开
始、为期10年的航天合作计划。

  月球探索计划成重点

  在谈到中俄两国的探月计划时,诺先科表示,俄罗斯愿意向中国方面提供帮助,协助中国最终实现载人登月的梦想。他说,俄方希望在第一阶段加入到中国现有的太空计划中,在中方计划框架内参与对月球的探索。当中国达到了共同探月的阶段后,双方将在这一方面继续合作。诺先科还呼吁中方能够参与到俄方的探月计划中,开发一枚用以研究月球的卫星。

  联合向火星轨道发射卫星

  诺先科10月31日会见俄罗斯记者时表示,希望中国方面尽快加入到“世界空间观测站/紫外线项目”中,与俄罗斯方面共同研制探测卫星,对银河系的遥远角落进行探索。

  诺先科说,2008年到2009年期间,中国和俄罗斯最有可能向火星轨道发射人造卫星。俄会允许中国方面在卫星上面安置仪器、互相交换采集到的信息。此外,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考虑联合探索火星。双方计划首先共同研制几颗小型人造卫星,然后再将这些人造卫星发射到火星轨道上去。

  共同研制核动力航天器

  俄罗斯方面不断透露出信息,俄打算与中国开展航天领域的广泛合作。由于下一代的航天器很可能将会采用核能作为动力来源,中俄双方也打算在该领域进行研究探索,因此两国另一个合作项目可能是联合建造一个试验性的核反应堆。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莫伊谢耶夫最近预计,到2007年中俄双方在航天领域的合作专案将再增加10个左右,俄罗斯必须同中国联合开展一些“严肃的项目”。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