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畅通渠道缓解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在听民意日活动当天,一些市民的声音集中突现了目前社区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那么,如何才能让居民们的困扰得到快速而有效的解决呢:-在朝阳区小关街道,通过建立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和常务代表会制度这样的沟通渠道,将各种矛盾化解在了萌芽阶段。

  清积水请物业常务代表反映群众难题

  昨天上午,记者在朝阳区小关街道高原街社区居委会召开的居民常务代表大会看到,由社区居民推选出来的6位常务代表刚刚听完居委会李主任介绍居民反映的楼道卫生无人清理、楼外厕所异味、楼门安装防盗系统等几个问题的处理过程和结果的情况汇报,“各位代表看看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我反映4号院的一个问题,”家住4号院的赵老先生说:“现在居委会给我们装了楼宇对讲系统,但小区院门口没有正规的保安,希望居委会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赵老先生提完问题后,参加会议的几位居民常务代表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各抒己见,最后一致得出结论,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引进物业公司,进行规范化的管理。这就需要街道、居委会和常务代表们共同做工作,赵老先生代表所有代表表态说:“需要我们常务代表出面的地方我们一定义不容辞。”

  常务代表翟老先生说,就是通过这样的小事,社区里的居民都感觉问题反映到常务代表这里可以得到解决,各种意见可以畅通的反映到居委会,这样形成了良性循环,我们代表的威信树立起来了,大家也就都愿意找我们说了。

  小关街道办事处的黄主任向记者介绍说,之所以街道决定在每个社区成立常务代表委员会,主要作用就是在居民代表大会休会的期间,随时地反映社区居民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处理。通过这一渠道,小关街道办事处为辖区内的居民解决了小到下水道堵塞,大到居民院的环境绿化改造等大量问题。

  绿化改造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惠新里社区市政南小区,小区的翟书记说小区原来的路都是上世纪60年代铺的,经过这么多年的使用柏油路面坑洼不平,石砖也大都破损严重,根本就不敢组织大家搞活动,去年组织大家踢毽子,千挑万选才找到一块平地,今年小区改造铺了新路,终于可以给大家组织活动了。在这里住了40年的李老先生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我1965年就搬到了这里,以前这个院子里环境又脏又乱,还总有人随处大小便,小区的居民都只能到附近的马路上去遛弯。后来我们找到我们这里的常务代表,没想到街道的领导特别重视,特地铺了鹅卵石的路面让我们健身用,现在小区里就像花园一样,我现在每天在小区里竞走十几个来回,还是走不够啊!我现在啊是70岁的年龄,35岁的心情。”李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