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监测流感将实行医院一天一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雪梅) 尽管北京已进入深秋,但目前流感或是普通伤风感冒的病人在各家医院并没见多。记者今天从市卫生局了解到:从今年9月1日到本周,本市共监测了74万多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其中类流感样病人有27000多人,占监测人群比例不足4%,低于去年同期。

  在北京中医医院,门诊部的王国玮主任介绍,在医院每天4000左右的门诊患者中,因
感冒、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前来就诊的也就300多人。而在北京儿童医院,目前那里六七成的内科小患儿都是秋季腹泻,朝阳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也表示,他们那里大多数仍然是心脑血管病的患者。

  虽然各家

医院感冒患者少,但本市对流感的监测一点没放松。随着冬季流感高发季节的来临,市卫生局对全市的38家设有流感监测点的医院提出要求,准备将现在的一周一报告监测结果,改为一天一报告。以便能够及时掌握流感的动态,马上采取相应措施应对。另外对全市从事畜牧养殖业的6000多人,要由属地的社区卫生站或是卫生院管到每个人,做到有病早发现。另外,目前已经有约50万市民接种了流感疫苗。

  秋冬养生多喝菊花茶

  目前感冒病人少,却不能忽视预防。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国玮说:现在已经是深秋了,马上就要立冬,但今年北京的天气却还没见冷。天气该冷不冷时,容易造成细菌繁殖,因此大家要提高“警惕”。

  秋天由于季节原因,人们很容易发生口干、鼻干和咽干,饮食上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以养阴,温补为主。他还建议人们多吃些梨和百合等润肺的食物。今年秋天降水少,气候干燥。因此人们要注意多饮水,少吃辛辣,因为吃辣的过多会上火,内热后再外感风寒,极易感冒。也就是中医俗称的“伤风”。另外喝些菊花茶也对预防感冒有好处。

  俗话说“春捂秋冻”,王大夫说这里的“秋冻”不仅是指少穿衣服,还有在天气晴好时人们应多在户外活动,做耐寒锻炼,增强免疫力,可以散步、慢跑和打

太极拳等。现在北京早晚温差大,穿衣服要根据身体状况因人而异。体质弱的人要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注意保暖。

  今年秋天偏长偏暖

  本报讯 (记者 王润) 今年秋天本市的气温比常年平均值明显偏高,10月下旬南郊观象台的平均气温为12.4℃,比常年平均值10.6℃偏高了近2℃。这种气温使人们有一种秋意浓浓而寒气尚远之感。据北京市气象台新闻发言人张明英介绍,北京一般春秋两季都比较短暂,大约在一个半月左右,而由于全球性气候变暖,因此今年北京秋天“放慢了脚步”,冬天也就来的比平时晚些。根据资料统计,从2000年到2004年,北京的秋季平均为39天,2000年最短,只有30天,2003年最长,有46天。而今年的秋天截止到今天,已经有49天了,比往年长出一周到十天左右,预计今年秋天有望突破50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