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行宣布即日起在吉林省取消强制性房贷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9: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11月3日消息(记者 毛更伟)11月2日,建行吉林省分行宣布,从即日起,该行在吉林省全面取消强制性房贷保险,并取消了以前“贷款购房必须缴纳公证费”的强制性规定,将是否需要办理房贷险和进行公证的选择权利交给了百姓。至此,已执行7年的强制性房贷险首次在吉林省“松绑”。

  据了解,房贷险的全称是“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是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
银行一般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根据央行1998年颁布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第25条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

  “强制贷款购房者办理房贷险”一直被贷款购房者当做“不平等条约”,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多次建议银行取消强制房贷险。

  建行吉林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房贷险的强制制度本是央行为防范房贷风险而制订的,但事实上房贷险几乎成为了发生纠纷最少的“险种”,直到2004年我国才出现首例进入司法程序的房贷保险合同纠纷。

  同时,在所有房贷险合同中都规定,“保险的第一受益人是贷款银行”,而不是购房者本人或家人。假如按合同所规定的那样,一旦购房者没有能力继续支付按揭,那么银行可以提请法院封房子,银行几乎不会因此遭受任何损失。基于这些原因,建行开始在吉林省取消了强制性房贷保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