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新农村希望之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为新农村希望之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记者 鹿永建

  今天,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称号获得者受到表彰。他们是数亿中国农民中的佼佼者、广大农村青年的学习榜样,代表着新农村的未来。从他们的经历可以看出,他们的成就既是不屈不挠努力的结果,也有素质基础、机遇和外在支持。各级政府应当思考,要为更多青年从农村脱颖而出做些什么。

  伴随着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和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评选表彰活动,已经走过了十年,树立一批青年典型,得到广大社会认可,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提出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十年杰出青年农民代表成长历程,从中找出一些共性的东西,指导农村人才培养和城乡协调发展的伟大事业,可以事半功倍。

  要为普通农民成为知识型农民提供学习条件。这些受表彰的农民大多没上过大学,但多受过初中义务教育;在此基础上,他们刻苦自学文化、科学知识,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变为拥有现代文明的知识型青年。看来,要让更多农民成才,必须下大力气普及义务教育,同时提供图书室等基地,让没上大学的青年农民在继续学习中找到前进动力和方向。

  必须为进城务工青年提供成才机会。这些杰出青年农民大多有进城务工经商经历。在艰苦的打工生活中,他们如饥似渴地吸收城市文明,同时在城乡之间找到创业的起点,有的很快成为企业家。这告诉我们,必须保障进城务工农民的工资等基本合法权益,分享到城市文明的成果,从物质到精神有所积累,为创业打下基础。

  要为立志在“三农”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的青年提供帮助。吉林长春青年农民王翊众在上大学时就立下到农村搞产业的心愿,毕业后义无反顾到村里搞大棚蔬菜。这时,反对的人颇多,而当地领导给他以坚决的支持和肯定,给他巨大的鼓励。要让更多有为青年到农村创业,就要为他们鼓掌、加油。

  要为农民传播文明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山西青年农民杜德建1980年建成中国第一家农民家庭图书馆,并逐步把家庭图书馆办成集科技、信息、试验为一体的综合工程,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的作为部分承担了公益性职责。对这类青年要给予资金、政策支持,促使更多的杜德建在各地涌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