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瑞:整合世界资源造就“中国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3日电(记者汪延)今年4月,在国内外瞩目的上海车展上,奇瑞的展位再次吸引了业内人士的眼球。然而,抢眼的不是什么新车型,而是奇瑞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6款发动机和变速箱。10月,奇瑞目前最高档的车型东方之子配置了公司自己的发动机,消除了人们对奇瑞能否批量生产高水平发动机的怀疑。由此,中国汽车发动机生产领域第一个与世界技术水平同步的自主品牌--中国动力(CHINA POWER)正式诞生,它标志着奇瑞公司目前已完全掌握了轿车制造的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

  把建立自主研发能力放在企业生存之本的位置

  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汽车公司,是由安徽省及芜湖市5个投资公司出资17亿元兴建的国有股份制企业。自2001年3月奇瑞第一款车风云上市销售至今,企业成长迅速。目前主要产品有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瑞虎5个车型,形成了年产35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今年1-9月,奇瑞销售轿车1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0%;实际出口10000多辆;在国内汽车行业首次以输出品牌和CKD散件的形式,在两个国家合资兴建整车厂。

  奇瑞公司是在政策和市场的“夹缝”中出生的。它无法和国内一些大汽车集团一样,依靠国家政策的扶持,和跨国公司讨价还价,靠引进车型和CKD散件占据市场;更不能以国际汽车巨头做后盾,分享当时国内车市价格“虚高”带来的利润。但这种在“夹缝”中出生和“白手起家”的特殊处境,却逼使他们以全新的战略眼光审视国内国际汽车产业和市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大胆而坚定地走上了“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创新之路。

  奇瑞公司从成立伊始,就设立了自主研发机构“产品部”,把建立自主研发能力放在企业生存之本的位置。汽车界一般认为,轿车厂家只有达到50万辆规模时才有可能进行自主研发,但奇瑞却在零规模时就介入研发。现在已担任奇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尹同耀介绍说,尽管奇瑞当时生存十分困难。但是,凭着造民族品牌轿车,造中国人自己的车的理想,20多个技术人员,在几间破草房里,用借来的电脑干起了奇瑞车的设计研发。虽然当时的轿车研发是低水平的,但毕竟揭开了汽车研发的神秘面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2000年底,下定决心走合资之路的某大汽车企业打算撤销技术中心,10多个技术中心的研发工程师酝酿出走。奇瑞立即表示,接受“有愿望开发国产车者”。于是这批平均年龄约30岁的青年人整体来到奇瑞,他们又招来离散的同事、朋友,共50多人,其中不少人在国外接受过培训,使奇瑞迅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轿车开发团队。接着,奇瑞又相继吸引了50多位从一汽、二汽等大企业离开的研发人才和一批国外学成归来的关键人才,逐步形成了完整的轿车研发团队。这支年轻的研发队伍仅用4年就相继研发成功风云、QQ、东方之子和旗云4个车型,投放市场以来为企业带来166亿元销售收入,使企业迅速收回了投资成本,初步形成了全国知名的民族品牌。

  与国际著名的研发机构联合研发

  轿车是高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的集大成,“自主”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是什么都自己来做。奇瑞公司认为,只有追求世界一流技术,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只有拥有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才能在国内外市场上站稳脚跟。根据当今国际汽车工业分化、重组、转移的潮流,奇瑞在追求世界一流技术的过程中,建立了与国际著名的研发机构联合研发的模式。在合作过程中坚持以我为主,共同确定技术路线,快速嫁接先进技术,参与研发培养人才,完整获得自主知识产权。

  近两年来,运用这一模式,奇瑞得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技术和人才资源,既冲破了少数跨国公司对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封锁,又大大加快了自主研发的步伐。奇瑞现已与欧美12家世界一流的轿车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0多名奇瑞的科技人员常年在国际著名的汽车研发部门工作,参与全过程的研发,使奇瑞的技术研发迅速跃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平台。2002年以来,奇瑞公司与世界著名的奥地利AVL发动机公司合作,联合研发了从0.8升到4.2升的18款发动机,全部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其中,汽油机升功率高达72千瓦,柴油机达到50千瓦。这些指标不仅高出国产产品近一倍,也高于合资企业的主流产品。

  在记者采访中,奇瑞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储备的20多种新车型,从性价比极高的微型家用车,到目前世界最高级配置的轿车,均是奇瑞以我为主,吸收、集合世界多家一流汽车研发机构成果的创新产品。曾在美国通用、福特公司工作多年的海归派人才、奇瑞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博士告诉记者,通过整合和利用世界资源,奇瑞轿车的研发仅用几年时间就跨越了反向工程、模仿创新阶段,进入了正向研发阶段。目前已建立了5个系列轿车研发平台,一个科学的整车开发制造流程,主要包含15个研发步骤,这些步骤奇瑞的研发人员都能自主设计。

  精心打造“多国部队”

  促使奇瑞自主创新能力快速跃升的是奇瑞精心打造的“多国部队”。承担奇瑞公司主要技术开发任务的汽车工程研究院拥有技术研发人员1000多人。他们中有近100名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的外籍专家,60多名从海外学成归来的高级技术人员和100多名国内知名大学毕业的博士、硕士。放弃了在美国汽车公司优厚待遇的奇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辛军、祁国俊告诉记者,只有自主创新的大旗,才能聚集起这么多国内外的优秀人才;技术专家,不管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其最大的追求都是让自身拥有的知识价值得到最大体现。奇瑞坚持自主创新,为我们体现知识价值搭建了最好的平台。

  一大批海外优秀人才的到来,不仅带来了世界先进的技术,更带来了国际汽车界的最新信息,使得奇瑞的研发初步形成了对国际先进技术的跟踪和预研能力。奇瑞公司目前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全面与世界接轨,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中的“纯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计划2007年推出节油32%的混合动力轿车,2008年推出3升/100公里的高效节能环保轿车。

  今年7月,经科技部批准,奇瑞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标志着奇瑞的自主创新将进入新的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