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考证得出结论 淄博为中国职业教育发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20:40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1月3日讯(记者曹亮 通讯员 路荣平 报道)山东淄博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发源地,管子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奠基人。这是淄博职业学院齐文化研究所的专家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考证得出的结论。

  2004年8月,为探询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淄博职业学院提出了“中国古代职业教育起源”的研究课题,专门成立了齐文化研究所,重点研究“中国古代职业教育思想形成
于何时、何地”、“形成这一思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一思想包括哪些主要内容”等。

  一年多来,学院组织骨干力量,查阅上千种资料,反复考证,深入研究,结果表明:新石器时代,中国产生了原始技术教育;夏商周三代,中国产生了满足贵族从政需要的素质技术教育;西周以前,中国没有出现职业教育,也谈不上职业教育思想的产生。较为全面、系统而深刻的职业教育思想初步形成于春秋前中期的齐国,它是管仲为创立霸业而推行的“四民分业定居”社会改革的直接产物。桓、管时期齐国职业教育的目标、理念、方式、内容、管理模式及其功能,共同构成了内涵丰富、特点鲜明的古代职业教育思想体系。其中的精华成分对今天的职业教育依然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11月2日,淄博职业学院举行了“齐国职业教育”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在中国历史上,建都于临淄(今属山东省淄博市)的齐国是中国职业教育思想的发源地,管子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奠基人。研究表明,齐国时期,手工业和商业发达,是管子职业教育思想的社会基础;富国强兵、称霸诸侯,以及崇尚发展生产力是管子职业教育思想产生的动力;齐文化中变革创新的主流思想是管子职业教育思想产生的文化根基;“三其国而五其鄙”的社会行政管理机构的确立,是四民分业职业教育制度化的强有力保障;《管子》独具特色的教育思想和人才观是管子职业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齐国科学技术的空前繁荣是管子职业教育思想成效的见证;稷下学宫的职业教育是管子职业教育思想的传承和发扬。

  近年来,淄博市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全市高等职业院校已发展到12所,在校生近10万人之众,远超出全市普通本科在校大学生人数。成立于2002年的淄博职业学院,是由山东省政府批准、淄博市政府主办、面向社会培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学院以建设全国一流职业学院为目标,深化改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校生已达到15000余人,整体办学实力跃居全省前列。

  据悉,淄博职业学院将就中国职业教育的起源和演变开展进一步研究,为当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