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美国对华政策回归务实 布什访问加强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国际媒体评布什总统三度访华,认为他在构筑对华战略,说明美对华政策回归务实。他这次访问使中美关系进一步加强。

  美联社20日报道说,中美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以及禽流感防治、朝核问题等举行了会谈。胡锦涛说,双方都谋求互利双赢的结果。布什表示,同中国的关系对美国是重要的,他这次访问使美中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日本《产经新闻》19日发表文章认为,布什总统的访问,旨在构筑对华战略。文章说,对美国来说,中国既是越来越重要的贸易对象,又是不断增强军事力量的战略对手。布什在从19日开始访华之前,相继同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东盟各国首脑举行了会谈。其目的在于向中国方面传递这样的信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并不是一边倒”。

  文章说,在美国政府内部存在两种态度,一派主张为将来美中关系紧张作准备;一派主张以经济关系为中心,通过双边磋商消除摩擦。美国政府根据不同的领域,分别采取不同的对华政策。一方面在经济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在军事领域加强同印度、东盟、日本、韩国和蒙古等国的同盟关系,这就是目前美国的战略。

  法新社19日报道说,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将与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分析家们说,中国日益膨胀的贸易顺差将是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会谈的内容将十分广泛,包括国际安全政策、台湾问题、打击盗版以及防治禽流感等,这表明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文章:布什对华政策回归现实主义。

  文章说,此次北京之行,是布什入主白宫五年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与所有前任相比,这样的频率是非常高的,甚至是最高的。它不仅反映了中美关系的历史性演变,而且也再次体现了世界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的现实。在观察美国对华政策的时候,人们要看到两个事实。其一,在经受了政治潮汐的冲刷之后,现在的布什总统在外交上已经圆融多了,远非5年前那位满身棱角的总统可以相提并论。具体到对华关系上,有个性的“布什总统”,已经被现实和务实的“布什政府”所取代,从而使其政策和手法变得谨慎而圆滑。2003年,布什在华盛顿当着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面,公开警告台湾不能举行全民公决。这是华盛顿对华政策向现实主义过渡的最早转折点。其二,在第一个任期中,布什的对华政策基本出发点是遏制和打压,间中路线忽左忽右。但是,从第二任期开始,这一情况开始发生微妙和具实质意义的转变。在两大派别的争夺中,追求经贸和安全利益的现实主义路线已经稍居上风,其核心代表人物是副国务卿佐利克和

财政部长斯诺。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