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中美首脑外交引领两国关系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4:50 中国青年报

  戏剧讲究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而中美关系这部大戏随着布什访华以及暂定的“明年早些时候”胡锦涛访美,渐入佳境。

  自1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到广州算起,中美接触已有221年。这期间有过中国崇拜美国制度的“暗恋”状态,有过亲密无间的“盟友”状态,也有过在第三国动武后长时间互不来往的状态。2005年冬日布什的到访,以及此前一系列美国高官的来访,都在告诉
世人,不管美国国内的“屠龙派”嚷得多凶,两个大国已然被牢牢绑在历史的车轮上。从贸易量、高官互访、国际事务合作、人员往来等各方面来看,都可以说中美关系处于良好状态。

  中美关系迈向高潮未必表示“两国关系处在最好阶段”,而是说两国共同利益史无前例地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纠纷也前所未有地集中,元首外交让人们看到增加共识、减少分歧的姿态和力度。

  正是为了共同的利益和存在的问题,两国高层接触频繁。2005年下半年几乎所有重要的美国高官都到过中国,而中国也在朝核问题、反恐、

人民币汇率、纺织品出口这些事情上和美国进行适度的合作,这为布什访华奠定了正面的基调和创造了乐观的氛围。

  然而,元首互访无法“毕其功于一役”,一个超级大国对一个崛起国家的担心不是几次访问、三言两语可消除的。

  最应注意的当然还是美国国内政治的变化。人们常说美国对华政策像个钟摆,左一下,右一下,在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之间晃悠,对华“遏制”和“接触”你上我下,主张温柔的“熊猫派”和主张强硬的“屠龙派”互不服气。

  国际形势的变化也将影响中美关系。布什总统竞选时反对把中国当作战略伙伴。第一任期开始不久,南海“撞机事件”便使两国关系坠入谷底。谁也没想到,突如其来的“9·11”事件让中美找到了战略契合点,中美在反恐领域开始合作,在朝核问题上中国主导的六方会谈更是显示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气度和能力。今后,朝核问题走向、伊朗核问题如何解决以及中亚各国的走向都可能影响到中美关系的发展,而台湾的动作和美国可能的反应也将使得中国不得不做出某种“表示”。

  美国已经看到这一点。今年9月,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演讲时刻意提出,要促使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的参与者,并共同维护和加强现存的国际体系。这是一个好消息,但也是挑战。因为社会制度、政治制度以及战略利益等原因,人家会时刻防备着你!对欧洲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美国的强烈反应就是明证之一。

  政治之外,经济上的摩擦和争端可能会愈加剧烈。然而,

人民币升值、纺织品争端、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等绝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就连购买美国的核反应堆也需要政治家们出马。下一步,随着美国对中国保护
知识产权
不力的指责增加,随着美国不断要求减少中美贸易逆差,经济上的摩擦必然带来政治关系的些许变化。

  笔者认为,本次高潮后中美在2008年秋季大选前可以相对稳定地发展关系,合作解决双边政治经济问题,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也将加强合作,但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是争吵不断,彼此都要做出让步的准备。但愿这段时期吵架别太凶,这样两国关系即使下跌也不会太快、太猛,太快、太猛双方都不好接受,平静地接触、了解,处置得当,准备迎接的也许是下一个高潮。 王冲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