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研究生明年增六成 就业优势弱于同期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7:57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史云峰)不到两年,用人单位给研究生开出的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3000元“滑落”到2000元。

  情况恐怕还会更糟。在12月7日的“辽宁省首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上,一家单位给出的月薪是1500元,但仍然有许多研究生投了简历。

  平均月薪两年“掉了”1000元

  “不仅要拼学历,还得拼体力!”一名研究生举着简历拼命挤向招聘台。

  7日的招聘会虽然提供岗位数量达到了2000个,不过与蜂拥而至的4000余名研究生相比仍然少得可怜。省教育厅的统计显示,2006年,我省预计毕业研究生14000余人,比今年增加58%%,但相应的研究生工作岗位数却并没有增加。

  “这让研究生的身价‘跳水’明显,”沈阳人才市场运营分析师罗大业表示,目前刚毕业的研究生平均月薪一般在2000元左右,可2003年以前在3000元以上。

  不仅如此,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还发现,有的公司给研究生开出的月薪是1500元至2000元,即便如此,仍吸引了不少研究生来此投简历。

  与同期本科生“争岗”未必占优势

  记者注意到,在近90家入场招聘的企业中竟没有一家民营企业,而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民营企业已成为我省解决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之一。

  对此,罗大业认为,研究生的职位要求专业性强,主要从事产品研发工作或管理工作,而民营企业则基本不靠研发来赢得市场,而且研究生要求的待遇较高,所以用人单位招聘的本科生即能胜任。

  沈阳人才市场择业咨询师、人才学硕士马伟光认为,从某种程度上看,和同期本科生相比,研究生就业未必占优势,提前工作的本科生在经验上要优于研究生。

  ( 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