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民主党党首访华前大谈“中国威胁” 遭到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报道,众院大选后开始担任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的前原诚司近日首次出访美国和中国。当地时间8日,前原诚司在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阐述了民主党的外交及安保构想,认为中国是个“现实威胁”,向外界清晰展示了其超强硬的“鹰派”色彩。

  认为中国是个“现实威胁”

  在外交关系上,前原表示,“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及安定,必须强化日美同盟的发展”,他同时强调即将召开的东亚峰会不应把美国排除在外。对于中国,前原宣称,“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及其现代化是个现实威胁。日本必须采取毅然措施,抑制中国的膨胀”。此外,他还强调,“日本必须毅然应对中国在东海的油气田开发问题。如果中方的开发成为既成事实,日本就必须在争论区域进行试开采”。

  关于安保问题,前原称,为确保马六甲海峡经印度洋至波斯湾这条输油路线的安全,日本必须改变目前“依靠美军”的现状,对于周边1000海里外的海上交通安全措施,“日本应该自己负起责任”,“为达到这个目的,应该修改宪法,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能力”。前原还表示,针对第三国发射导弹等“周边事态”,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现行宪法限制了集体自卫权的使用,那就需要修改宪法,“集体自卫权的行使应基于日本自己的判断”。

  民主党内批评声四起

  民主党内在外交、安保等关键问题上远远没有统一思想。10月,民主党发表了改宪提议,但由于党内旧社会党系议员的反对,关于集体自卫权的安保部分表达得十分模糊,允许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的《集团安全保障基本法》的概括也陷于停顿;前党首冈田克也曾反复表明民主党“重视亚洲”和“重建日中关系”的外交姿态。而前原的外交安保姿态与此前民主党的政策主张存在很大差异,但他强调演讲内容不是个人见解,而是定位于“民主党的政策”,遂遭到党内的强烈批判。

  针对前原的此番言论,众议院副议长、民主党副党首横路孝弘强烈批评其“与民主党的方针相悖,问题非常多。如果民主党和自民党是‘咖喱拌米饭’、‘米饭拌咖喱’那般仅仅名称不同的话,下次众院选举还会一败涂地”。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则表示,“现在是拥立一位政策鲜明的党首候选人的绝好机会”,表明要在明年秋天的党首选举中将前原拉下马。

  本月16日和17日民主党将召开定期大会,据说,已经有不少民主党人士到时准备对前原发起质询和责难。

  相对于民主党内四起的批评声音,冤家对头自民党则暗自窃喜。日前,首相小泉对前原领导的民主党发出“诱降”,表示以修改宪法为契机,自民党和民主党可以搞一个“大合并”,他表示,“凡是赞成小泉内阁改革的人士,(即使是民主党的人)我们都表示欢迎”。前原的美国演讲结束后,小泉在首相官邸再次向前原“暗送秋波”,“前原党首以前就是个修宪论者,有能够和自民党进行合作的基础”。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也向出现内乱的民主党发出“邀请”:“进行部分的联合也可以嘛”。

  媒体质疑前原外交能力

  前原的美国演讲着实令各界大跌眼镜。他宣扬的“扩大与美军开展共同军事行动论”至今连保守的执政党自民党都没有谈到过。此间媒体指出,前原的外交政策超越了一贯被批判为“对美一边倒”的小泉外交,依赖美国的程度更甚。

  11日的《朝日新闻》发表社论,大加质疑前原诚司的外交能力。文章称,前原诚司上任3个月来没有就外交、安保等问题在党内展开讨论的迹象,因此只能评价他是“独断专行”。关于前原“中国威胁论”的讲话,社论称:“即便是小泉政权还作出了‘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的表态,麻生太郎外相日前也表示‘欢迎中国的崛起’。”

  社论批评说,前原的本意大概是不想被批评为对中国实行软弱外交,但最关键的所在并非这般有勇气的强硬表态,而是应该针对目前被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搞得七零八落的亚洲外交,表明民主党在外交政策上的不同立场。

  社论最后讥讽前原的演讲内容:“前原党首大概是想对美国表示‘日美同盟最最重要’、‘毅然应对中国’、‘请美国放宽心:民主党夺了政权也不会和自民党不同’吧,既然如此,那维持目前的自民党政权不是挺好吗?”

  访问美国结束后,前原诚司将从11日至14日访问中国。日本民主党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独立的对华外交路线。菅直人、鸠山由纪夫两位前党首都曾两度访华,都实现了同中国国家主席的会谈。本来,在当前

中日关系处于冰冻时期、首脑互访长期断绝的情况下,民主党作为最大的在野党,可以通过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与中国扩大共识,从而更有效地宣扬自己的外交成果。不知前原会不会把自己的“中国威胁论”原汁原味地拿到中国,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据他目前的外交安保理念,他这几天的中国访问恐怕难以对紧张的中日关系起到什么推动作用。(裴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