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内障术后感染9人眼球被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22 今日早报

  

  记者从安徽宿州市委了解到,宿州市立医院在为10名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后,患者出现感染情况,其中9人单眼眼球被摘除。安徽省宿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21日告诉记者,经初步调查,安徽宿州市立医院眼科事件为一起后果严重、影响极坏的医源性感染事件。安徽省卫生厅12月21日发出通知,取消宿州市立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称号。

  事件

  10名眼疾病人术后感染

  12月11日,宿州市立医院眼科为10名患者做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当晚一名患者出现眼痛,至12日上午,10名患者相继出现眼部肿疼、流脓等症状,宿州市立医院初步诊断为继发感染,立即对患者采取紧急救治措施,同时联系在治疗眼科疾病方面国内条件最好、技术力量最强的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12日下午15时许,医院组织四台救护车、四名医生、四名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将10名患者及陪护人员紧急转院,并于13日凌晨入住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

  9人单侧眼球被摘除

  13日,经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病原学检测,证实为绿脓杆菌感染。根据病情,经病人及家属同意,救治医院对其中8名患者进行单侧眼球摘除手术,并对另外两名患者实施积极治疗。17日上午,又对第九名患者实施同样手术。截至12月20日上午10时,经救治医院确认,已有7名患者符合出院条件。本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宿州市立医院已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做好对即将返回的7名患者继续观察的准备。

  7名患者在沪治疗后返回

  20日晚上,宿州市立医院10名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后出现感染的患者中,已有7人从上海出院返回宿州,10名患者病情稳定,宿州市立医院已安排医护人员对返回患者继续留院观察。目前,宿州市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妥善处置这起手术感染事故。为确保病人安心治疗,在上海住院期间,宿州市立医院垫付了全部的医疗费用,统一安排患者及陪护人员的生活,并另发给每户800元生活费。

  调查

  实施手术者非宿州市立医院医生

  宿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当地卫生部门初步调查,实施手术者为一外地医院医生,非宿州市立医院医生。2003年宿州市立医院和上海某科技贸易公司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协议规定由公司提供部分医疗器械、组织眼科专家、护士到宿州市立医院开展白内障手术,宿州市立医院负责组织病员,并负责手术前后的病人护理工作。每进行一例手术,公司收取2100元,其余收入归宿州市立医院。据记者了解,12月11日进行的10例手术,每例手术费为2800元左右。

  定性为严重的医源性感染事件

  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安徽省卫生厅认定,这是一起因宿州市立医院管理混乱,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严重违反诊疗规范引起的后果严重、影响极坏的医源性感染事件。宿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医院和不具备提供医疗服务资质的公司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并由公司组织实施医疗手术,这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眼科事件”暴露了宿州市立医院管理混乱,是一起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严重违反诊疗技术规范并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坏的医源性感染事件。根据我国有关文件规定,医源性感染是指在医学服务中,因病原体传播引起的感染。

  善后

  成立调查组宿州妥善处置事故

  事件发生后,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多次看望患者,并要求有关部门全力安排好患者的进一步治疗,稳定患者亲属的情绪,并对“眼科事件”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12日下午,宿州市卫生局接到市立医院报告后,立即向市委、市政府和安徽省卫生厅汇报,同时迅速成立调查组并于13日早晨进驻医院。宿州市委、市政府获悉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事故处理工作,并要求相关部门迅速查明原因、做好善后工作。14日一早,市委、市政府委派一名副市长和市卫生局、市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赶往上海,看望病人,协调救治工作。其后,安徽省卫生厅一名副厅长率队前往上海,看望病人,与上海方磋商病人救治工作,同时向宿州市立医院派驻调查组。

  处理

  卫生厅取消该院“二甲”称号

  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厅了解到,安徽省卫生厅12月21日发出通知,取消宿州市立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称号。12月11日,宿州市立医院违规和非医疗机构合作,为10名患者做白内障手术。结果10名患者均出现感染情况,其中9人的单眼眼球被摘除。安徽省卫生厅经初步调查认为:这一事件是宿州市立医院管理混乱,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严重违反诊疗技术规范并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坏的医源性感染事件。安徽省卫生厅经研究决定:取消宿州市立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称号。根据我国有关法规规定,医源性感染是指在医学服务中,因病原体传播引起的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